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弘深书院第一课:周绪红院士作 “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主题报告

日期 : 2022-06-29
摘要
6月2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教授在虎溪图书馆为重大学子作《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2021级学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6月2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教授在虎溪图书馆为重大学子作《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2021级学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WechatIMG75.jpeg

周绪红通过回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的高考及求学经历,深情讲述了与岳麓书院结下的不解之缘。“庭院深深深几许”,刚刚步入大学的周绪红为千年书院的绮丽风光、延绵学脉所吸引,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精神感召下,学习知识、健全人格、滋养心灵、培养能力、提升素质。他告诉同学们,“每当我走进书院的时候,就有一种自信和豪迈”;“只有安在学中、乐在学中,才能把书读通、把理悟透”。提升自我、淡泊名利、坚守责任与家国情怀由此成为了周绪红的毕生追求。 WechatIMG57.jpeg 

“求学期间受到岳麓书院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之中领悟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受到了为人、为学、为政的启迪。”在“人文精神涵养心灵世界”篇章,周绪红谈到,“使命来自责任和正确的价值观”,唯有时刻提醒自己把责任扛在肩上,才能做到“上不负国家、下不负百姓”;在“治学精神照亮学术道路”篇章,周绪红认为,对知识的渴求和强烈的好奇心是“慢慢培养出来的,不会与生俱来”,做学问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和持之以恒地投入、追求和探索;在“处世智慧求解人生平衡方程”篇章,周绪红强调,“人生平衡方程的通解是人生态度与工作态度”,“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熬过了无数个不为人知的黑夜”;在“教育思想启迪办学治校方略”篇章,周绪红谈到,“朱张会讲”精神在当下仍具有现实意义,讨论式学习习惯、批判性思维和质疑精神,为他形成经世致用、知行并发,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办学治校理念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周绪红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在学习中“惜时如金,跬步千里”,以“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恒心和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互动环节中,周绪红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向现场提问同学赠送了书籍。

WechatIMG68.jpeg

 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反响强烈。

“周院士从岳麓书院讲起,分享了岳麓书院对他为人、为学、为政的影响。他的成长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而立志,个人规划也许很难赶上时代的变化,培养实事求是和刻苦勤奋的品格修养才是应万变的王道。”听完报告,弘深学院学生欧乙丁说到。

WechatIMG73.jpeg

本科生院学生葛恬恬表示,周院士的讲座让我收获颇多,他教诲我们,应该用纯粹的心态去钻研学习,一个优秀的理工科研者,应具备深厚的人文修养。作为今天的我们应该加强文史哲学习,用丰厚的知识去涵养自己的思想,助力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坚更远。

弘深学院学生张一铭说:“周院士以诙谐幽默、最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了他的求学、成长经历,为我们青年学生树立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楷模。我们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弘深学院学生程揽鸿表示,周院士今天带领我们领略了天下第一书院的风采和教育理念。他的演讲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思维和学习目标,我们当志存高远,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踏实走好每一步,静待花开。

弘深学院学生王伟说:“听了周院士的报告,受益匪浅,心中的疑惑一扫而光。‘干一行,爱一行’让我深刻认识到,没有无用的专业,没有无用的职业。我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坚定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如此才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本科生院学生胡家睿表示,周院士从自己的学习经历讲起,用十分接地气的语言,拉近了我与“大先生”的距离,感悟到院士的科学精神与人文修养。他教诲我们,任何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学过的知识定会在将来丰富自己,理工科学生一定要文理交叉,注重文学修养,扎实走好人生路。

周绪红,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士,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长安大学校长、兰州大学校长和重庆大学校长。现任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弘深书院院长,中国钢结构协会荣誉会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荣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