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督导意见反馈会

日期 : 2022-07-01
摘要
2022年7月1日,“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督导意见反馈会在博雅小院报告厅召开。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高研院&博雅学院书记曾佐伶,副院长姚飞、唐杰,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代表,“文明经典”课程教师代表及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2022年7月1日,“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督导意见反馈会在博雅小院报告厅召开。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高研院&博雅学院书记曾佐伶、副院长姚飞、副院长唐杰、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代表、“文明经典”课程教师代表及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袁云松主持。

曾佐伶对学校高度重视“文明经典”课程的建设表示感谢,她表示,抓好“文明经典”课程是学院一年多来的首要大事,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博雅学院始终服务于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大局,也正是在这样的大局中获得了长足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02171941_副本.jpg

会上,王佳眉教授代表校督导组对本学期课程的持续跟踪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针对课程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会反应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其他督导教师就各自检查情况作了补充发言。本学期,校督导组对“文明经典”课程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全覆盖听课,共检查207人次。督导组一致认为本学期教学情况总体良好,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上课认真、内容熟悉、层次清楚、讲解精辟,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较高。同时也对课程组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课程设计、优化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标、丰富教学手段、加强课堂管理的建设性意见。督导组认为,课程建设要坚定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实现教与学的双向互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参会教师就课程的教学情况、教学经验以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享,提出自己的困惑,并从作业设置、课程考核、助讲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方向,表示一定精心备课、认真教学,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唐杰从课程建设思路、开设一学年来的整体运行情况以及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汇报。他认为,“文明经典”课程的开设,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素养,给教师个人成长提供了平台,使教师教学技能和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

姚飞在听取老师们的分享后,对督导组反馈的情况予以高度重视。他说,经过一年的发展探索,课程教学各项工作逐步正常运转,召开这次座谈会,对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方案,提高教学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对课程组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梳理。

微信图片_20220702171945_副本.jpg

李正良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学校开设“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的重要意义,他说,“文明经典”课程是举全校之力统筹推进的重大创举,学校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理念,重构课程体系,开启通识教育课程2.0建设新征程。结合学校通识教育目标,李正良指出了通识课程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校跨文化教育理念,以及推进学校建成全球性大学”中的重要作用。他最后强调,课程建设应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优化提升课程质量,凝练特色,聚力打造“重大”品牌,进一步推动高质量的通识教育改革;要不断提高师德修养,要有积极、包容、宽阔的胸怀,通过人格魅力感染学生,通过行为示范引导学生;以“经典阅读”促进立德树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充分发挥通识教育课程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