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院士做客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作《漫谈风力发电与风电结构》专题报告

日期 : 2022-07-12
摘要
2022年7月12日,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周绪红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为科学营营员带来《漫谈风力发电与风力结构》专题报告。

2022年7月12日上午,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周绪红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为科学营营员带来《漫谈风力发电与风力结构》专题报告。

IMG_3153.jpg

报告中,周绪红以清洁能源风电为对象,从“为什么要发展风电?”“大风车是怎样发电的?”“风电结构”以及“问题与思考”四个部分全面介绍了我国风力发电与风电结构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周绪红指出,传统能源消耗不可再生资源,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而风能是最重要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之一,我国应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将发展清洁能源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围绕风能专业领域,周绪红以大风车为例,向营员们介绍风力发电的科学原理与运行机制,并展示风电结构的相关设备系统,系统地讲解了关于风电结构安全性、经济性、绿色性的专业要求。周绪红针对我国目前发展风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他强调,我国应正确评估,权衡利弊,重视问题,助推能源可持续发展。

通过周绪红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营员们了解风能发电的基本原理和前沿技术,带营员感受科学研究的严谨和认真。互动环节,营员根据报告内容以及个人思考,踊跃提问。周绪红耐心解答了营员们的提问。

IMG_3155.JPG

IMG_3154.JPG

688f8e85373e575f1212109cb57010ec.jpg

最后,周绪红饱含深情寄语营员们,希望大家作为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能够积极培养科学兴趣,关注科技发展,争做为祖国科创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新时代新青年。

报告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周院士展现出的科学家精神,给大家带来巨大的感染,启迪了每一位营员对未来人生道路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