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经心向党”实践团走进三义乡

日期 : 2022-07-17
摘要
为了进一步引导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加深对党的认识,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让大学生在党史宣讲中进一步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经心向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7月,在常进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携手龙合村村干部在荷花池广场展开

7月,在常进老师的带领下,“经心向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团队成员携手龙合村村干部在荷花池广场展开“弘扬党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

活动主持人杨挺向当地村民讲解了小说《红岩》江姐故事原型——江竹筠的英勇事迹。当提及江竹筠在行刑后身子虚弱却仍不忘激励大家“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时,很多村民都饱受动容,值此机会团队成员与所有参与村民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的节奏和脍炙人口的歌词唤起了人们的红色记忆,坚定了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图片1.jpg

实践团成员王雾以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五四运动”为切入点,通过讲解工人罢工、学生罢课游行示威等鲜活的历史事件,揭示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地位和意义;并以新中国史为脉络主线,补充讲解了南昌起义、遵义会议、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论述中国共产党何以久经沧桑而风华正茂。活动现场气氛庄严,感染力强,村民们聚精会神,并积极参与发表感想。

图片2.jpg

村内较为年长的老人们尤其激动,自豪地向实践团成员和当地小一辈村民介绍当地英雄刘伯容烈士积极投身彭水地下党工作,发展彭水乡村教育,改造土匪帮派等光荣事迹。年幼的小朋友受此启发并立志发愤图强,说出:“要向故事里的哥哥姐姐们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爸爸妈妈还有所有人作出新的贡献”,实践团成员胡晓婷在日记中写道:“我更体会到‘党政工作要深入人民群众,不能停留在纸面上’的意义,一些没有被广泛流传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同样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图片3.jpg

在宣讲结束之后,宣讲团成员与三义乡的全体人民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对实践团成员表示感谢,认为宣讲团成员能够来到三义乡进行宣讲很有意义,并就同学们讲述的党史故事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实践团成员也针对本次活动的不足进行深思,探讨如何进一步通过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把以五四精神、红岩精神、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并帮助他们把这一份精神用于生活之中。不仅如此,成员们也意识到只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会有前途,民族才会有希望。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我们应勇做走在新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本次党史宣讲之行在此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