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三下乡:相遇三义,“乡”见未来

日期 : 2022-07-18
摘要
2022年7月,为挖掘更深层次的农民需求,寻求建设美好和谐乡村的新方式,讲好乡村故事,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深入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走访当地特色支柱企业,深入了解三义乡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

2022年7月,为挖掘更深层次的农民需求,寻求建设美好和谐乡村的新方式,讲好乡村故事,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深入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走访当地特色支柱企业,深入了解三义乡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此次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既体会到乡村振兴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又了解到当地企业发展的运作模式,还结合自身经历和理论知识,对科技振兴有了新的理解。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和乡村建设的新要求,三义乡充分发挥当地特色优势,积极引进高科技人才和新型科学技术,大力发展农业以及第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1.jpg

参观智慧农业、科技赋能振兴

实践团成员步行前往三义乡引进的沐丰园特色农营企业,参观育苗基地、选苗车间、种植基地、成品仓库,了解科技在蔬菜种植期间如何更好地为企业赋能。沐丰园技术员杨秀敏介绍道,我们会不定期派遣技术专员对土地各项微量元素进行检测,依据蔬菜生产条件,安排产品轮换,保证土壤质量的同时提高作物产量。销售方面,我们也采取了‘高端会员+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业会员’的运作模式,以高端有机蔬菜为切入点,导入会员订制的市场化运营,通过农场示范及会员需求,带动村集体经济、种植养殖大户、脱贫户、检测户等扩大生态种养规模,实现会员订单需求生产,会员直供。通过访谈,实践团成员也发现“利用高海拔的地理位置发展反季蔬菜产业”、“使用微信大数据精准定位客户需求”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三义乡的一系列措施符合因地制宜、科技制胜的内在逻辑。

2.2.jpg

不忘风雨来路,党建引领成长、

自沐丰园企业三义乡项目落地以来,为当地收入增加超50万元,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三义乡脱贫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实践团成员向沐丰园负责人询问项目选址在这里的原因时,负责人介绍,我们企业主要是想要在乡村振兴中尽所能地发挥自身作用,结合企业优势和当地特色,助力三义乡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地开展党建工作,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都想在新时代中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据了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的讲话精神,企业也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为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奠定基础。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访谈,实践团成员体会到党建工作在实体经济中发挥了不可忽略的引领带动作用。

2.3.jpg

最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周边的农家乐、养鸡场等个体户进行调研,了解到此类个体户与当地支柱产业一起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与此类个体户交流后,实践团成员针对乡村产业的宣传问题,结合理论知识,提出了网络直播、与大型电商平台进行合作交流等解决方式,助力农民个体户的后续发展。

在此次实践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通过与三义乡企业的交流,不仅对国情和民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于科技振兴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也深刻领会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需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其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