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三下乡:践行劳动教育 弘扬时代旋律

日期 : 2022-07-19
摘要
​2022年7月,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走进彭水龙合村山野田间、深入长生镇大街小巷,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劳动教育实践。通过亲身参与劳动,实践团成员深刻领悟到,时代的进步靠劳动驱动,国家的发展靠劳动书写。

2022年7月,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走进彭水龙合村山野田间、深入长生镇大街小巷,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劳动教育实践。通过亲身参与劳动,实践团成员深刻领悟到,时代的进步靠劳动驱动,国家的发展靠劳动书写。

4.1.jpg

清晨,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村民一同穿过山野小路,走进龙合村山野田间,在邹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农作体验、翻地除草、整理作物、农田清洁等劳动实践。邹老师首先示范如何用锄头挖出田中的土豆,重点讲解了站姿和发力技巧,并强调劳动安全问题。同学们学习后一一上手实践,有条不紊地进行农作劳动,一些成员的发力、站姿在邹老师“手把手”教学下得到纠正。实践团成员出力流汗,用自己的劳动最终收获了满满两大箩筐土豆。邹老师表示,自己非常欣慰大学生能够走进乡村,积极锻炼动手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劳动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累农作经验后,实践团同学们“举一反三”,开展了一系列劳动实践:在中草药田间整理作物、到烤烟田中翻地除草、于玉米地中清洁农田……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成员们都顺利且高效地完成了劳动工作。经管学子通过参与劳动、思考劳动、享受劳动,体会着“劳动创造美好”的真谛。烤烟、土豆、玉米、中草药等都是村中农户的主要种植作物,实践团成员在劳动中也观察到,这些农作物种植之规范,土地利用之合理,为保证农产品的高产量奠定了基础,通过科技为农业赋能,促进产业发展振兴,让农民有机会鼓起“钱袋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4.2.jpg

实践团成员在常进老师的带领下加入到镇政府工作人员清扫长生街道的队伍中。美丽乡村是基层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劳动教育是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必修课,即使高温酷暑仍抵挡不住基层工作者与实践团的劳动热情,一个个勤于劳动的奋斗者姿态让长生社区的长生路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长生镇乡村振兴办许潇月讲到: “这条长生路从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经过大家两个多月的努力,不仅街道变得宽敞干净,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长生镇也自然而然地获得了重庆市的卫生示范镇称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积极参与劳动实践,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展现了积极向上的蓬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弘扬劳动的时代价值,传承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