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卓越大学联盟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7-20
摘要
7月20日,“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会暨教育部“卓越大学联盟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教研室负责人、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联盟各高校教务处处长 本科生院院长,以及联盟各高校相关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22年7月20日,“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会暨教育部“卓越大学联盟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教研室负责人、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联盟各高校教务处处长/本科生院院长,以及联盟各高校相关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1659157425601896_副本.jpg

线上线下研讨会

 沈毅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致欢迎辞,对“卓越大学联盟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和启动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1659157477983845_副本.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讲话

随后,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范文辉,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赵宪忠和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傅茂森分别做主题汇报交流,主要内容包括云端智慧教育思考及实践、“新工科”教育、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问题及挑战、提升工程教育质量等。

李正良围绕“卓越大学联盟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人员构成、发展目标等作了介绍。教研室主要由联盟各高校教务处处长/本科生院院长、分管教学研究的副处长/副院长、教学研究科科长,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联盟各高校将围绕本科招生及政企校地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教研室的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全面提升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成为全国工程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教学管理虚拟教研室的典范。 

1659157676170808_副本.jpg

教研室负责人、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讲话

最后,与会专家围绕虚拟教研室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1659157732224565_副本.jpg

与会专家讨论

“卓越大学联盟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简介:

“卓越大学联盟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由重庆大学牵头建设,成员主要由联盟各高校教务处处长/本科生院院长、分管教学研究的副处长/副院长、教学研究科科长,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教研室本着“性相近、势相补、志相同、道相合”的共同志趣,秉持“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宗旨,以及具有理工特色的“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目标,围绕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中的核心问题进行研究与实践。虚拟教研室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创新教研形态、工程教育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师资培训等,助力工程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