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设计学系揽获“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金、银、铜奖

日期 : 2022-08-04
摘要
2022年8月4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市政府同意,公布了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至尊奖及金银铜奖等奖项获奖名单,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中心选送的作品,分别揽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优秀奖8项。

2022年8月4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公布了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至尊奖及金银铜奖等奖项获奖名单,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中心选送的作品,分别揽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优秀奖8项。

j.jpg

“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巴南区政府和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大赛以“设计赋能智造”为主题,分为装备制造、美好生活、产业服务及概念设计四个类别,设至尊奖和金银铜奖,面向全球征集参赛作品,共征集到国内外参赛作品4089件,作品涵盖交通工具、农业机械、通用机械、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工艺文创、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及领域。

本次大赛设100万元的至尊大奖,并按参赛类别分别设置了金银铜奖,其中装备制造、美好生活、产业服务三类分别设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奖金3万/名);概念设计类设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奖项奖金总额达250万元。

y.jpg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中心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本次大赛,结合科研项目与设计实践产出,选送作品近60件,其中13件作品入围终评,最终《阿尔茨海默症智能护理轮椅》获概念设计类金奖,《磁性液体演示仪科普产品设计》《智行—机场智能运乘车》分获美好生活类、概念设计类银奖,《VR+DT智慧工厂辅助管理平台》《基于FASTAHP组合法的排水管道养护机器人产品服务设计》分获产业服务类、概念设计类铜奖,另有8件作品获得优胜奖。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UNI-K系列”汽车,凭借其科幻、简洁的造型体现出设计与制造的高融合水平,获得至尊大奖100万奖金。

zuhe.jpg

本年度“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有重庆本土团队的得意之作,也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沿海地区以及四川等周边地区的杰出之作,还有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韩国庆北国立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地的优秀作品。重庆市依托“智博杯”大赛平台作用,进一步凝聚了推动工业设计产业交流和发展的共识,促进了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展示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激发了工业设计市场需求,推动了“政企校”深度合作,有力地提升重庆城市影响力和产业辐射力。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中心是在《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的指引下,依托重庆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资源,不断坚持学科交叉,探索多学科协作创新,打造综合团队合作优势,通过设计思维引导创新,艺工融合、价值重塑的理念与跨学科融合发展平台,积极发挥设计学科在服务国家、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设计学科发展、双一流专业建设,为重庆创建“设计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