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 他们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日期 : 2022-08-26
摘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出现后,重庆大学教职员工迅速响应,主动请缨,不畏酷暑、不惧高温,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奋战在各个抗疫一线,展现关键时刻的重大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出现后,重庆大学教职员工迅速响应,主动请缨,不畏酷暑、不惧高温,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奋战在各个抗疫一线,展现关键时刻的重大担当。

2601.png

26日上午9点,刚刚给学生宿舍送完早餐的志愿者老师

 “这身防护服,不倒下就不脱”

疫情出现以来,为保障A、B、C三个校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学校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星夜集结、连续奋战,做好防疫物资调配、人员流调、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

2602.png

晚7:30,正在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隔离人群的检测还得上门采样,高温天气下,核酸检测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最辛苦的群体。 “防护服穿上后就要坚持把该做的核酸检测做完,不倒下就不脱。”从虎溪校区医院赶到A区支援的护士令狐汝穿戴好防护装备后,准备开展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几个小时核酸检测下来,脸颊因闷热变得通红,双手在防护手套里被汗水泡到泛白发皱,衣服湿得可以拧出水来……

2603.png

即将投入核酸检测工作的医护人员冲着镜头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即便是这样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齐心协力一心想把事情做好,好多工作人员都是以办公室为家,不管是凌晨2点还是凌晨4点,一接到任务就马上起来处理。”校医院工会主席刘成群说到动情处,不禁眼眶湿润。

0604.png

医护科工作人员安排调度当天的核酸检测人员

 “在学校需要的时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因疫情防控需要,A、B校区28栋学生宿舍楼,5000多名留校学生用餐需配送到宿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卢旭东看到学校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主要负责在食堂协助工作人员打包饭菜,然后搬运到运送车辆上。”下午1:30,卢旭东才有空坐下来吃几口午饭,听到门口有人在喊校友捐赠的牛奶到了,他赶紧放下筷子又去接着搬牛奶。

2605.png

志愿者正在搬运校友捐赠的牛奶

像卢旭东这样的教职工志愿者,每天有一百三十余名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

2606.png

志愿者帮助老人解决药物需求

关丽静是体育学院的教师,她从8月25日下午开始在A区大门做社区居民物资保供小组志愿者,负责把居民采购的物资从校门口转运到校内分发点,半天下来,皮肤已经晒得发红,衣服也已经湿透。“就是想在学校需要的时候,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关丽静说得云淡风轻。

2607.png

志愿者正在整理从校门搬运进来的居民生活物资

2608.png

志愿者帮助年迈老人提生活物资

来自研究生院的裴光术主动“逆行”返回校园,连续4天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核酸检测点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录入师生检测信息,助力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快速有效进行,并带动单位其他3名党员同志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累计配合完成核酸检测2000余人次。她说,主动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因为,爱重大,爱学生。

2609.png

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最好的守护,就是与你并肩作战。”

“我可以”“我报名”,连续几天,学校志愿者工作群里一直活跃着一个名字——资安胡毅。来自资安学院的胡毅,是一名退伍军人,有着一米八的大个头,在给学生宿舍楼栋送水送饭、搬运物资的时候总是主动认领高楼层。“学生宿舍没有电梯,我年轻,有的是力气,爬高楼层没问题,三天下来,感觉越来越轻松了。”

2610.png

志愿者为学生宿舍送水

“最好的守护,就是与你并肩作战。”在众多志愿者身影里,有两位让人印象深刻。来自本科生院的周艳林,因住在校内的便利很早就报名了做志愿者,与她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她的先生。“他本来还想去北碚救火来着,后来疫情管控出不去,所以就留在学校跟我一起做志愿者了”,周艳林说,看到学生留在寝室门口的字条“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一天的劳累瞬间就烟消云散了。

2611.png

学生留给志愿者的字条

截至目前,学校已有近四百名教职员工踊跃报名参与志愿者工作,勇敢“逆行”,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中有大专家教授,有青年教师,有行政工作人员,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部门,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保护校园安全,保护师生健康。

2612.png

志愿者准备进楼统计数据

服务师生的初心,同心抗疫的决心,这些温暖且坚定的身影,用默默的坚守、辛勤的付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重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防疫之战的每分每秒,皆是高光时刻。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微光成炬,这场抗疫战必将吹响胜利的号角。

致敬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位“逆行者 ”。

摄影:赵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