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幸福加油站为抗疫师生配送心的能源

日期 : 2022-08-28
摘要
近日,重庆正值高温酷暑,我校又遭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心理中心根据学校防疫政策及时调整工作策略,组织所有教师迅速投入抗疫战斗,为抗疫提供心理支持,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近日,学校遭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心理中心根据学校防疫政策及时调整工作策略,组织所有教师迅速投入抗疫战斗,为抗疫提供心理支持,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一、最美的逆行者

在学校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心理中心教师刘方健就立刻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封控在宿舍的学生配送餐食、运送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用品等。教师黄甜更是连夜从离校100多公里的家乡赶回,因沙坪坝区管控,公共交通全部暂停,她顶着40℃高温进入疫情防控区,步行几公里到校,最后进驻高风险区,与其他同事坚守一线,严格落实学校有关规定,服从各项工作安排,为宿舍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带去幸福加油站的“心”能源。

连日来,心理中心为封控区的学生特制早、晚安问候,用暖心话语鼓励同学们共克时艰;为防疫一线教职工、志愿者缓解焦虑情绪,除却输送“心”能源,心理中心还将幸福加油站的备用防疫物资送入宿舍。

1.jpg

2.png

二、丰富的心能源

心理中心全员行动,开通心理热线电话;畅通远程网络咨询,实行24小时全天响应机制;开展各类趣味性的支持性团体活动;持续发送暖心问候短信;为各驻楼工作人员提供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工作的技术支持;全面摸排留校学生心理健康动态情况;开通心理热线电话;开启第4期小橘灯志愿者朋辈轻咨询;进一步完善留校师生问答清单,逐一化解问题。

8月24日,开展《让你我重拾联结》在线绘画音乐团体活动,心理中心教师刘竹首先带领参与的学生一起用在音乐的相伴中活动自己的身体,与自己的身体和网络中的其他同学建立心灵的联结。之后,在大家共同创作的丰富画作中,有再现“每日排队核酸”的苦中作乐,有“把新冠病毒关起来”,“我们解封” 的美好愿望;在音乐与疫情的联想活动中,有学生表示 “挺想家的,其他人都回家了,但自己没回去”,也有同学表示“疫情虽然打乱了计划,但自己相信会很快恢复到正常生活的”。

4.png

8月25日,开展《我的幸福我做主》提升控制感的表达性写作与摄影团体活动,带领教师刘竹首先通过趣味活动让成员进行自我介绍,介绍了团体规则和活动简介,本次是一个连续7天的团体,旨在有限的空间中,发现值得拍摄的食物,通过构图、剪裁、写作等方式帮助人们在悬空的生活中找回控制感,活动开展2天来,学生收获和感悟良多。

5.jpg

8月28日,开展《“疫”起云正念》活动,将应对压力、管理情绪、提升注意力的技巧教授给有需要的师生,让生活更加平和、安宁,帮助师生放松身心,专注当下,缓解因疫情给生活带来不便的负性情绪。

6.jpg

师生在网络上,通过音乐、绘画、分享等与他人联结,虽然相隔甚远,但通过一系列的暖心活动能拉近心灵的距离,也带给学生支持和鼓励。

自8月24日起,心理中心每晚为A、B校区留校学生发送晚安短信,并实时推送心理支持途径;为A区五公寓学生定制“早安、晚安”问候,并定时发送至各个网格群。学生收到短信也纷纷向驻楼教师表示感谢,还有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与我们隔空对话、互道“晚安”。通过晚安短信推送了心理中心值班QQ后的第二天,新增QQ好友96人。当天,值班教师梅琳更是从清晨4点开始逐一回复学生的问题,为有需要的学生安排心理咨询师。

7.jpg

8.png

针对有医学诊断的学生与学院辅导员动态互通,提供专业支持和帮扶。收集留校学生的药物需求情况,协调医院开具相应药物,保障相关学生的治疗不因疫情受到影响。

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心理中心幸福加油站全体教师用行动诠释了“为幸福加油”的初心,让心的能源注入到每一位师生的心中,持续地发光发热,让我们一同迎接这一场抗疫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