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今日揭牌 迎来首批171名学生

日期 : 2022-09-22
摘要
突破传统学院学科边界,建立本-硕-博一体化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培养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急需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2022年9月22日,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迎来首批171名学生。

突破传统学院学科边界,建立本-硕-博一体化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培养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急需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2022年9月22日,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迎来首批171名学生。

14561663829366_.pic.jpg

上午10点,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在工程师学院学术楼举行。重庆市领导,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界嘉宾,重庆大学全体校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卓越工程师学院全体师生出席。活动由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刘汉龙主持。

14601663829486_.pic.jpg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为工程师学院揭牌。

14611663829488_.pic.jpg

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为学院首批学生上“开学第一课”,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高水平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的战略性和必要性不断凸显。重庆大学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工程科技发展和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工程教育新路径新模式,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经验”。

14681663829598_.pic.jpg

王树新谈到,正是得益于多年来的探索、实践和积淀,重庆大学刚刚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单位,给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加广阔的空间。他勉励同学们要增强使命担当、加强工程实践、善于协同合作,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踔厉笃行,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追求卓越,在奋斗中激荡青春,在挑战中成就梦想。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两江新区正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奋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建设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必将有助于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打造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希望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发挥好校、地、企联动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成为重庆高等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14711663829683_.pic.jpg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教育同样迎来了百年不遇的大未来,传统的教育和工程师培养模式,正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未来需要探索的大问题。卓越工程师学院就是要通过融合教育、人才培养、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变革,来解决这个问题。卓越工程师,“卓越”两个字极其重要,就是1个顶10个,顶100个,不只是能解决一个小问题,而且能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能实现阶梯式跨越的人才。卓越工程师学院将为两江新区的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教育创新书写非常重要的篇章。

14811663830026_.pic.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徐建文、首届明月科创实验班本科生陈欣宇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14761663829813_.pic.jpg

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智能网联汽车奖学金捐赠仪式。江苏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捐赠企业,向工程师学院捐赠300万元,设立智能网联汽车奖学金,用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14651663829551_.pic.jpg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由重庆大学与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三方在2020年联合创办明月科创实验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学院定位为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主要聚焦“智能化+新能源”的产业发展方向,以解决产业共性技术和需求创新问题为导向,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努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卓越工程师人才资源。

14841663830404_.pic.jpg

工程师学院将按照实验室管理模式开展教学与研究活动。学生培养过程采用工学交替培养模式。本科生、工程硕士、工程博士在企业科研实践累计分别达到1年和2年。

14851663830407_.pic.jpg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在未来三年建设期内,办学规模将逐渐扩大。学院教师总体规模将达到80人,在校学生规模将达到1140人,每年招收本科生430人(含市内其他高校高年级170人),硕士生约150人、博士生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