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发布全球人才招募计划及示范项目

日期 : 2022-09-24
摘要
2022年9月24日,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全球人才招募暨示范项目发布会在两江新区举行,发布一批示范项目,并向全球新型储能人才发出“英雄帖”。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出席活动并致辞。

2022年9月24日,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全球人才招募暨示范项目发布会在两江新区举行,发布一批示范项目,并向全球新型储能人才发出“英雄帖”。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国际储能材料学会主席、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出席活动。活动由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主持。

图片1.png

张鸿星表示,两江新区是重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先行区。近年来抢抓机遇、迅速布局,研究出台全市首个储能领域系统性政策,加强与重庆大学务实合作,构建新型储能创新平台,加快引进储能项目,形成多业态的产业生态雏形。两江新区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围绕建设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高地目标,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创新资源优势、应用场景优势、开放门户优势,加快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加快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应用示范,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诚邀全球更多优秀人才和储能企业来两江新区投资兴业,两江新区将以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为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图片2.png

王树新指出,高校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重庆大学长期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办学的道路,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努力服务时代发展。学校将全方位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与两江新区和有关龙头企业一道,在充分把握行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成果应用示范,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引领和推动我国储能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与高质量发展。衷心期盼和欢迎全球有志之士加盟研究院,共谋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图片3.png

潘复生表示,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命脉所在,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资基础。我们有责任共同努力,加大发展新型储能技术和装备。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采用开放合作的模式,联合各方和上下游产业,力争聚集全球专家共同围绕镁电池、固态储氢、钠电池、半固态和固态锂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新型物理储能等领域开展工作。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重庆储能技术和装备发展将为国家能源安全、储能战略实施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重要贡献。

图片4.png

会上,邓绍江发布了《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全球招募计划》,向全球英才发出邀请,共同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

图片5.png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敬丰发布了研究院示范项目,包括固态加氢站示范、固态储氢运氢车示范、工业副产氢储存提纯一体化示范、分布式储能示范、重庆广阳岛镁基储能综合示范、安徽青阳县“镁能小镇”镁电池综合示范等六个项目。

图片6.png

图片7.png

重庆大学和两江新区嘉宾通过大屏幕共同启动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全球人才招募暨示范项目。

欧洲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郭正晓,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储能学会副主席马紫峰,中铝高端制造有限公司总裁李谢华,原日本东京工业大学JSPS研究员鲁杨帆,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博士丁朝,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王中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员曹柳悦通过线上视频发言。

据悉,今年5月,重庆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携手合作,共同发起成立了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研究院占地5万平方米,总投资50-100亿元,由潘复生院士领衔,发挥学校相关学科、平台和人才等综合优势,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瞄准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转型前沿技术,集聚创新资源,汇聚高端人才,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协同创新平台。

重庆大学、两江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及人才代表参加活动。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