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参加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和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

日期 : 2022-09-27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改革,促进产教融合,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9月27日,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行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同日举办。

9月27日,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行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同日举办。

图片1.jpg

推进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分别讲话并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单位授牌。首批18个(10所高校、8家国资委企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联合发布《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重庆大学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高校入选建设单位,校长王树新院士代表学校宣读北京宣言。宣言倡议:卓越工程师学院着力解决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供给不足、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培养脱节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卓越工程师,为世界工程教育贡献中国方案。常务副校长刘汉龙,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罗远新,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帆列席线上视频会议。

首届高峰论坛由主论坛与六个分论坛组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等学校、行业企业、国家实验室和协会组织等100余家单位代表参加论坛。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出席高峰论坛第一分论坛——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盟建设分论坛,并作交流发言。他表示,重庆大学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卓越工程师培养,高效融合头部企业、科研机构和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三位一体、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新范式,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宋朝省列席视频会议。 

高峰论坛.jpg

在高峰论坛第二分论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分论坛上,重庆大学作为6所经验交流高校之一,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帆代表学校从办学定位与目标、运行架构与机制、重点建设内容等方面分享了卓越工程师培养经验,并提出了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思路与建议。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吴映波列席会议。

同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刘凯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高峰论坛第三分论坛——卓越工程师培养与评价论坛,并参与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