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年重庆市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日期 : 2022-09-28
摘要
9月28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承办,2022年重庆市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9月28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承办,2022年重庆市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WXYX3166(1).png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志强,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袁礼文,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浩,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出席会议;各区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两江新区社发局、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委属(代管)单位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工作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市健康教育所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WXYX3161(1).png

吴永忠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刻诠释了科普与科创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为我们的工作指引了方向。开展肿瘤科普工作,是加强市民癌症预防的需要,也是推动医院事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医院用心用情用力深耕科普领域,持续提升重庆市居民防癌意识,癌症防治知识知晓率从2010年55.90%上升至2019年75.40%。

WXYX3211(1).png

张维作题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健康科普体系建设创新实践》经验交流,从科普工作背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科普能力、科普工作成效等方面对医院健康科普模式作详细介绍。她表示,医院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围绕肿瘤防、筛、诊、治、康五个环节,将科普工作放在肿瘤防治前沿,不断创新科普服务理念,建立“3+4+5”健康科普模式,构建肿瘤防治科普新格局。

WXYX3285(1).png

沙坪坝区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玉林作题为《创健康教育品牌  促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经验交流。他从主要做法、系列工作、活动成效三方面对服务中心创建及持续落实市级健康促进医院工作情况进行分享。

WXYX3305(1).png

蒋志强作大会总结时表示,召开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能力提升培训班,一是以建设健康促进医院为契机和有力抓手,推动医院和整个社会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提升基层一线同志科普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需求。希望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推动“以病人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重点抓好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患者健康促进与教育、医务人员健康促进与教育、社会性宣传教育工作等方面工作,推动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别前往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情展示厅、癌症康复会、声景空间、患者服务中心、科普演播厅、医院科普展进行实地考察和参观交流,深入了解肿瘤医院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和健康科普体系建设的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