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温峻

日期 : 2022-09-28
摘要
2022年9月28日上午,为推进四川省 重庆市信息素养大赛的顺利举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线上联合召开四川省 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

2022年9月28日上午,为推进四川省/重庆市信息素养大赛的顺利举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线上联合召开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新涯,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党跃武,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等出席会议。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姜晓主持会议。

图片1.png

杨新涯在启动会上致辞。杨新涯强调了此次赛事筹备工作的不易,并对各工作组成员及参赛学生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信息素养是高校图书馆的核心价值,此次信息素养大赛是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高校图书馆是一种学习方法,如何合理利用图书馆,是高校师生需要共同深入探讨的话题。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不断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提升信息素养教育水平,助推高校图书馆发展。

图片2.jpg

党跃武在致辞中肯定了此次大赛对川渝高校及川渝经济圈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希望,信息素养大赛能够切实助力高校人才培养,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的根本宗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要求,西部高校应积极建立高等院校智慧教育平台,并提高服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扩大服务空间。西部地区高校图书馆应联合起来,发挥高校图书馆的地位和作用,总结之前赛事的工作经验及工作方法,打造西部高校图书馆服务品牌。

图片3.jpg

杜丽对2021年的精彩赛事进行了回顾。她总结说,去年赛事的筹备,组织和开展过程都目标明确,坚持打造具备高品质、示范性、权威性的精品活动,为今后的川渝信息素养大赛的开展打好了坚实基础。2021年的赛事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历时2个月,川渝地区共72所高校,近20000人参赛。参赛内容涵盖了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示了参赛者的自主学习、团队合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题目内容接地气、新颖有创造力。2022年赛事将在奖项、规模、赛制及平台等多个方面行全面升级,有效整合优质资源,为参赛同学提供一站式集成平台。

图片4.jpg

为保证各高校学生能顺利参赛,重庆大学图书馆馆员徐娟在会议中详细讲解了2022年大赛赛制、赛程讲解,北大方正公司程微元对大赛平台使用进行了具体介绍。会议最后,重庆大学图书馆馆员李燕为学校选拔赛备赛提出了具体建议及要求。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拉开帷幕。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力,经申报及评审,“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大赛以“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为宗旨,创新大学生信息检索与分析能力的培养模式,打造成为高品质、示范性大型信息素养竞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