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夫唯大雅,卓尔不群——重庆大学“卓越计划”十年回顾》一书正式出版

日期 : 2022-09-29
摘要
近日,《夫唯大雅,卓尔不群——重庆大学“卓越计划”十年回顾》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重庆大学组织撰写,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近日,《夫唯大雅,卓尔不群——重庆大学“卓越计划”十年回顾》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重庆大学组织撰写,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图1.jpg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教育部的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卓越计划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旨在培养造就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卓越计划”于2010年6启动实施,重庆大学先后于2012年、2013年共计13个工科专业入选。

重庆大学及各“卓越计划”专业高度重视建设工作。经过十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完善的两级管理组织构架和政策经费支持机制,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科教师队伍建设、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卓越计划”专业成为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全部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本书详细总结了“卓越计划”专业各具特色的建设模式及经验,是新工科专业建设、“卓越计划”2.0建设的有益参考和示范。

2022年9月,在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旨在加快“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教育+科创+产业”融合示范区,成为中国新工科教育探路者和领跑者、未来卓越工程师摇篮。重庆大学“卓越计划”将依托这个崭新的平台,开启崭新的建设征程。以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一个统一: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的有机统一;追求两个平衡:在理论、实践两个维度追求平衡;突出四个理念:“服务国家战略”理念、“对接产业行业”理念、“引领未来发展”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不断深化新工科教育实践,积极打造人才培养新生态,为国家战略发展、社会经济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大国工匠培育做出卓越贡献。

图2.jpg

重庆大学将坚持守正与改革、担当与作为、开放与创新的主旨,深入实施《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和跨学科工程教育方面持续发力;秉持“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为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工程教育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不懈的追求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