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第三批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立项评审工作会

作者 : 本科生院 刘瑜

日期 : 2022-10-19
摘要
10月19日,学校在A校区理科楼113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批重 庆大学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立项评审会。全校共计17个国家一流 专业参加了本次核心课程群申报。课程建设评审专家、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课程群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小志主持,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10月19日,学校在A校区理科楼113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批重庆大学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立项评审会。全校共计17个国家一流专业参加了本次核心课程群申报,按照学科分为“工信”及“文理”两个小组进行评审。课程建设评审专家、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课程群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小志主持,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图1.jpg

吴小志向各小组介绍了此次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的申报情况,并指出课程是高等学校教学建设的基础,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学校希望以此次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申报为契机,建设一批高质量、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对学校的课程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图2.jpg

会上,课程群负责人从核心课程群基本情况、教学团队成员基本情况、建设基础与存在的问题、建设目标、思路、主要举措及建设计划与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大部分课程群建设给予了肯定,就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评审专家指出,核心课程群建设需要厘清课程群内各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有效减少课程教学内容之间的重复。专家还强调,要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以“学生为中心”,遵循OBE教育理念,构建完整的课程群教学内容体系,优化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设计优秀的教学案例,确保核心课程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高度支撑,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起到核心作用。课程群建设的预期成果需要有一定的高度,并可量化可实现化,对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注重内涵式和外延式建设,为今后国家(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申报储备丰富的课程资源库。

会议要求,各课程群的教师团队要根据此次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明晰课程建设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梳理课程群之间的逻辑联系,提高课程群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课程群教学的团队力量,确保在课程群验收的时候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