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重大师生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日期 : 2022-10-19
摘要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重庆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学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重庆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学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WechatIMG1671.jpeg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

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客观总结成绩,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任务措施科学务实、精准具体,通篇闪耀着理想的光芒、真理的力量。“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大学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坚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自信担当;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动“双一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高标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扎根重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肖铁岩教授:

入党四十年来,我亲身参与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踔厉同心、一往无前的艰苦奋斗,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确定的重大原则,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我们的全部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冉景煜教授: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次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宏大、意义深远、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要引导全院师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引导青年大学生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本科生院党总支书记奉飞:

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工作在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再次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本科生院设立党组织是学校党委和学校行政赋予本科生院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高等教育形势日新月异,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组织要与时俱进,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夯实责任,勇于担当,守正创新,结合实际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罗远新教授:

作为重庆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作为重庆市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样板间”,工程师学院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论述,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对于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工程师学院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大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特别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恪守职业守则,主动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高素质人才。

重庆市优秀思政工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洁:

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我国高校发展的历史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报告很大篇幅阐述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特别强调了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意义。聆听完报告,深感责任在肩,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重大人“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铿锵信念,坚持学思践悟,注重知行合一,为学校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个人力量!

新闻学院副院长郭小安教授:

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明确了新时代的重任,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信心,是指导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既深受鼓舞,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工作中要牢牢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为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航空航天学院弘深青年学者李哲灵教授: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人民教师、科研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我深知人才培养和支撑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坚持人才强国,教育优先发展,完善人才战略布局,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优秀人才培养出来并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党和国家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极大地推动了国家高新科技水平的提升。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也应该将加快驱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铭记于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作为自身科学研究的导向,努力发展具有前瞻性的国家重大关键技术,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书记张志劲:

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作为经历者和见证者,我感到无比自豪。报告同时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鼓舞着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人民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重庆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陈增顺教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校青年教师,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急需的人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锚定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发挥青年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力争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符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学子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付彦博:

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作为“强国一代”中流砥柱的责任重大。一方面,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必须立足专业领域做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将学业发展与理想追求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业紧密结合,勇敢跃入新时代的青春浪潮,朋辈携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息奔涌。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共青团宣传工作者,我更要发挥自身特长,牢牢把握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方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加蓬勃的青春力量。

美视电影学院2022级广播电视硕士研究生秦婧晗: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这十年来我国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我为自己中华儿女的身份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去年,我作为重庆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切身感受着时代脉搏,在志愿行动中积极挑起作为中国青年的社会责任。站在讲台上,走进百姓家,我看到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孩子的笑容越来越甜,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在这一刻真正地和国家命运融合在了一起。我作为重大学子,作为青年志愿者,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新的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弘深学院 2019 级本科生方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电气工程专业的准研究生,我将在新能源参与的电气领域,扎根科研,脚踏实地,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