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委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第二十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日期 : 2022-10-27
摘要
10月27日,心理中心组织心理委员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举办了第二十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并鼓励心理委员们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习宣传贯彻,300多名心理委员参与学习。

10月27日,心理中心组织心理委员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举办了第二十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并鼓励心理委员们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习宣传贯彻,300多名心理委员参与学习。

图片6.png

心理中心王群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

图片7.png

心理中心黄甜老师以“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及应对”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常见表现、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以及如何积极应对。黄甜指出,心理健康有四个维度,即自我和谐、人际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心理健康具有相对性、动态性、连续性以及可逆性四个特性,强调要理性看待心理问题。黄老师结合案例,分析了大学生们在学业、生涯与就业、家庭、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常见困扰,以及与大学阶段相适应的心理发展任务;并讲解了“重拳出击,积极应对”的六套方法,分别为自我关爱、建立身心一体健康观、做好身体保健、学会求助专业力量、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建立自己的营养库。

图片8.png

心理中心刘方健老师以“朋辈互助,谈心谈话”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朋辈谈话技术。刘方健首先引入著名的心理学实验来强调“助人助己”理念,鼓励心理委员们树立积极心态、主动助人、及时助己。心理困扰常常是由外在客观挫折和内在主观心态相互作用所致,朋辈谈话中务必要引导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厘清外在客观事件和内在主观情绪。因此,刘方健反复强调学生朋辈工作要重视同学们的主观情绪感受,做好理解和共情,才能真正理解同学们的困境所在,帮助他们解决烦恼。培训中,刘方健还介绍了情绪调节理论以及RISSSC情绪调节技术,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实践。

图片9.png

培训中,学校小橘灯心理健康协会的两位同学分享了朋辈心理工作的经验。樊泠妤同学以“问题解决”为主题,分享如何帮助同学确认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强调工作中要帮助同学们建立对未来的希望、寻找自身的资源,并积极鼓励当下的进步。袁永吉同学既是心理委员,又是心理协会会长,他总结和分享了两个工作中的经验,鼓励新任心理委员要积极主动与班级同学沟通交流,要通过良好的人际关系来促进班级心理建设。

图片10.png

心理中心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坚持学习的认真态度,鼓励同学们将培训所学的健康知识普及到班级中,将培训所学的技术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同学们表示,因为疫情,现在不能与心理中心的老师面对面交流,但每次培训都“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会期待参加每一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