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与本科生院开展心理育人工作交流会

日期 : 2022-11-02
摘要
11月2日上午,心理中心与本科生院线上进行心理育人工作交流。本科生院副书记杨媛媛及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

11月2日上午,心理中心与本科生院线上进行心理育人工作交流。本科生院副书记杨媛媛及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

杨媛媛向心理中心对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本科生院心理辅导员邵凤雨就学院概况、家校沟通、重点关爱学生等方面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分享学院在重点关爱学生工作中的扎实与细致举措,联络各方资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从队伍建设、危机筛查、“心育+五育”等方面分享学院心理育人特色和亮点工作。学院着力建好干部队伍,形成有效危机干预体系,全面做好危机预防工作。将“心育”与“五育”相结合,通过“心育与五育并举”模式培养学生热爱生命、积极生活的优秀品质,培育学生积极面对困难挫折、提高心理韧性。

1.png

心理中心主任吕敏对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谈心谈话技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从心理测评怎么用、心理危机怎么判、关心关爱怎么行、自我支持怎么做等四个方面给辅导员们做了详细介绍。对学生自杀成因分析,帮助老师们理解自杀学生的内在需要。通过各种生动的案例指导老师们如何帮助这类学生再次获得自信、快乐、健康和幸福的感受,重拾生命的自我价值。心理中心赵旭老师表示了与老师们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心理中心向青青老师分享了校内外协同资源。心理中心专职老师与本科生院辅导员们共同商讨当前心理育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2.png

辅导员邓曼玲和尚家敏在实际学生工作中感到危机学生的家校沟通困难,表达近年来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诊疗后的管理的困惑与期待;辅导员苏俊从保密例外和学生关心关爱的视角进行分享;心理辅导员邵凤雨就心理委员等朋辈骨干队伍的管理建设及优势提升进行交流。心理中心就辅导员们提出的学业问题、关系问题、休复学问题、精神障碍学生诊疗后管理问题、家校沟通等困惑及棘手的心理个案进行了工作指导,帮助大家制定最优解决策略。同时心理中心将面向全校开展调研,了解各学院需求,进一步发完善心理育人工作举措。

最后,吕敏给辅导员提供了一些关爱策略:一是加强自身专业发展,用专业胜任力引领学生发展;二是提升家校沟通能力,延展资源系统,找寻更多的人际支持和帮助;三是发挥团队优势,用好朋辈骨干队伍,提升积极心理品质;四是做好自我关照,接纳有限性和不确定性。

心理中心致力于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络和协同,共同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做细做实,提高心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学院一起共同构建学生坚实的心灵保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