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二、三支部开展党员信息素养教育培训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22-11-04
摘要
2022年11月3日下午,图书馆教工二、三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活动由二支部书记李燕同志主持,学习内容分为两部分内容:学习二十大报告;开展党员信息素养教育,特别是思政类信息素养教育。

2022年11月3日下午,图书馆教工二、三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活动由二支部书记李燕同志主持。

2.jpg

首先,三支部书记王彦力带领大家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1.jpg

二支部书记李燕做了专题讲座,从搜索引擎到图书馆数字资源。对党员进行了信息素养教育,尤其强调了思政类信息素养教育。李燕从几个生动的案例入手,逐步让党员同志们了解对于信息的获取不仅要会搜索,并指出,要注意对搜索结果的评估。李燕结合关于网上流传的《邓小平文选》的一段话的真伪的案例,指出学会利用权威思政数据库的重要性。她强调网络百科词条是“人人可以编辑”,因此网络百科词条并不具备足够的可信度及权威性,因此网络百科不能作为首选信息源出现在学术引用中。李燕还讲到如何提升使用搜索引擎的检索效率和检索质量,介绍了百度高级搜索,又对比了利用百度查找信息和利用专业数据库查找信息,所获取信息的效率以及信息质量的高低,引导党员同志在平时在进行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时,在获取学术信息时,要学会尽可能使用图书馆所购买的更专业、更权威的数据库资源。

2.jpg

李燕详细地向党员们介绍了在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在做科研的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到的图书馆数字资源。这些资源包括思政类重要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综合类全文数据库、学位论文库、数字图书全文数据库、文摘/索引数据库、文献管理软件、多媒体数据库,以及“你选书,我买单”的特色数据库。她指出获取全文的多种途径,介绍了知识发现系统,以及图书馆提供的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等服务。

本次组织生活会,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开展了信息素养教育培训,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图书馆丰富的电子资源是身边实实在在的知识宝藏,更好地利用这些数字资源对于今后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工作和研究都有极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