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医学院组织召开系列研讨会 加强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建设

日期 : 2022-11-11
摘要
10月19日-11月10日,医学院组织召开系列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涉及呼吸系统与疾病、心血管系统与疾病、消化系统与疾病等16门课程。

10月19日-11月10日,医学院组织召开系列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涉及呼吸系统与疾病、心血管系统与疾病、消化系统与疾病等16门课程。医学部主任兼医学院院长刘国祥主持会议,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亚洲,医学院基础医学教学团队及教学管理人员,7所附属医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相关课程负责人和教学骨干、教学管理部门人员全程参会,部分附属医院书记、院长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累计近10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114094816_副本.jpg医学院主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094933_副本.jpg附属肿瘤医院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094249_副本.jpg

附属三峡医院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095036_副本.jpg附属中心医院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095117_副本.jpg

附属涪陵医院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095121_副本.jpg

附属江津医院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095135_副本.jpg

附属黔江医院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095144_副本.jpg

附属沙坪坝医院分会场 

研讨会期间,各附属医院相关课程组负责人围绕人员组成、教学内容设计、师资安排、目前的困难和建议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医学院基础医学教学团队和附属医院各课程组核心教学团队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制定与实施过程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重点就整合课程教学学时学分分配、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临床思维与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王亚洲表示,附属医院是学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积极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举措;同时,要坚持医学院“高起点、研究型、入主流、有特色”的发展原则,充分认识医学人才精英化培养特征,瞄准学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从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学术思维与创新思维出发,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课程组。

刘国祥强调,各附属医院要高度重视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课程建设工作,要围绕课程建设的基本要素认真思考,加快建设。一要紧密对接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着眼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岗位实践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临床医生;二要坚定贯彻课程整合的要求,全面落实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课程的纵向整合;三要按照“精英教育”要求,勇于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小班课优势,积极开展研讨式教学,大胆尝试CBL、PBL、MOOC等教学方法,积极推进床旁教学、病房上课;四要进一步精简授课师资数量,选拔优秀医务人员作为师资骨干,进一步优化教师团队,完善基础教学组织。五要加快教学条件改善,充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进一步完善临床模拟训练中心,在新建院区同步或优先建设科教中心。

本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涉及面广、参加人员多、持续时间长,取得成效大,不仅对课程体系建设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初步方案,更重要的是在我校新建的附属医院体系中开展了一次广泛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意识、教学方法和教学规范的宣传动员,极大地调动了附属医院特别是临床科室负责人和骨干医务人员的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奠定我校临床医学教学基础,提升办学质量、推进一流医学本科教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