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22年“百舸争流,博采众长”研究生博硕论坛建筑学部专场学术活动

日期 : 2022-11-12
摘要
2022年11月12日晚,重庆大学2022年“百舸争流,博采众长”研究生博硕论坛建筑学部专场学术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会议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2019级博士生熊珂、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韩亮、环境与生态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罗亮和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唐靖担任主讲嘉宾。

2022年11月12日晚,重庆大学2022年“百舸争流,博采众长”研究生博硕论坛建筑学部专场学术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会议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2019级博士生熊珂、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韩亮、环境与生态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罗亮和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唐靖担任主讲嘉宾,建筑城规学院王璐担任活动主持人。

1.jpg

熊珂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各个研究阶段涉及的科研工具进行分享。熊珂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出发,表示做科研需要化繁为简,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研工具,善于积累做到“积跬步,至千里”,并从论文选题、资料查找、文献阅读与写作、文献管理、笔记整理、数据分析、科研绘图、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享。

2.jpg

韩亮围绕研究生论文选题、撰写与投稿作相关分享。韩博士强调了研究选题的重要性,表示只有确定了选题,才不会在科研道路上过于迷茫。关于选题,他建议从国家战略宏观层面、实验室层面、课题组和导师、个人等四个方面综合考虑,并建议通过定期阅读文献,撰写综述论文来收获自己具体的课题。

3.jpg

唐靖对文献阅读和写作的方法进行分享。分享围绕“为什么做文献阅读”“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如何做好笔记整理“从文献到写作技巧”四个板块展开。他建议同学们善用工具对目标主题文献进行筛选,针对性地阅读文献。同时,他提出 “125原则”(1个思路、2个绘图、5个句式)的记录方法,避免常规性遗忘,并以完整文献为例子介绍了文献写作的技巧。

4.jpg

罗亮以自身研究经历为基础,对“如何展开科研活动”进行分享,建议同学们选择所在课题组中有研究背景的课题。他表示,文章的书写需要思考实际意义,好的论文是科研理论和机理层面的创新,是逻辑自洽的故事,是自我表达的升华。

5.jpg

经验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到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表示对科研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受益良多。

图片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