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专家组现场评估(认证)考查

日期 : 2022-11-16
摘要
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以天津大学张欢教授为组长、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朱建章教授级高工、北京燃气集团韩金丽教授级高工、山东建筑大学崔萍教授为成员的评估(认证)专家组,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安排,以天津大学张欢教授为组长、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朱建章教授级高工、北京燃气集团韩金丽教授级高工、山东建筑大学崔萍教授为成员的评估(认证)专家组,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教务处、实设处、职就中心等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学工管理人员、各专业教师代表、同学代表参加了会议。考查见面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主持。

张欢对专业评估(认证)考查情况、认证的意义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卢义玉代表重庆大学致辞,对考查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是实现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全面真实展现参评专业在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建设成效,接受专家的检查,并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主任陈金华教授代表专业汇报了专业的建设与认证工作情况。

1.jpg

考查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汇报;与在校专业教师、公共基础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工口教师、在校学生、毕业生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座谈;考查了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验课现场教学情况;检查了专业评估(认证)材料,并与学院和专业进行了全面交流。

在考查报告宣读会上,张欢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考查报告。她全面、客观评价了重庆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并对标工程认证标准进行全面评价。张欢在充分肯定专业成效的同时,提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宣布了现场考查结论。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对专家组的工作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卢义玉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所提的后续改进意见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同时结合专家意见介绍了学校的相关工作进展,并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

2.jpg

重庆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956年开始办学,是全国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史称“暖通老八校”),历史悠久,是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多个国家级与省部级教学、科研和国际化平台。近五年在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新增国家级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夏安世杰出教授奖1人、吴元炜暖通空调奖1人、 彦启森优秀教师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重庆市创新团队1个,承担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重庆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先后于2002年、2007年、2012年和2017年顺利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本次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第5次接受评估(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