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论文获2022《中国建筑教育》·“清润奖”大学生论文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日期 : 2022-11-20
摘要
2022年11月20日,2022届《中国建筑教育》•“清润奖”大学生论文竞赛公布最终结果。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参赛论文《从乡村地被到生态外衣——“双碳”背景下秸秆保温板的生态效益与城乡应用研究》获本科组唯一的一等奖。

2022年11月20日,2022届《中国建筑教育》•“清润奖”大学生论文竞赛公布最终结果。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参赛论文《从乡村地被到生态外衣——“双碳”背景下秸秆保温板的生态效益与城乡应用研究》获本科组唯一的一等奖。

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2018级本科生龙非凡、张焕的参赛论文,经由学院周露老师和许景峰老师指导,在与国内众多本专业名校学子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科生组唯一的一等奖殊荣,也是《中国建筑教育》•“清润奖”大学生论文竞赛举办以来,建筑城规学院本科生首次获得该赛事最高奖项。

获奖论文依托学院建筑物理实验室平台和既有SRTP项目,结合建筑学学科视野和秸秆保温板这一具体的绿色产品,探讨了“双碳”背景下城市与乡村的新型关系,通过定量计算说明秸秆保温板全生命周期内碳排放的优越性,及定性探讨其在城乡之间应用的可能性,论证了秸秆保温板具有的较大生态效益与应用潜力,为双碳背景下构建循环共振的城乡生态共同体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未标题-1.jpg

《中国建筑教育》•“清润奖”大学生论文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发起,联合北京清润国际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全国各建筑院系学术思想交流,提高各阶段在校大学生学术研究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是我国建筑学教育领域目前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学术水平最高的论文竞赛。本届主题为《“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城市与乡村再生》。

竞赛共收到有效稿件227篇(本科组100篇,硕博组127篇)。由于本届赛事偏建筑技术的主题,关注技术数据与逻辑自洽,具有一定的写作门槛和难度。各大高校对此极为重视,部分高校组织了专门的参赛团队,单校最多投稿量达29篇。论文的评审分为初审、复审、终审三个阶段依序展开,由中国大陆地区建筑“老八校”院长以及主办方负责人等20位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团,从技术和逻辑两个层面全过程双向匿名盲审、打分,按平均分高低决出获奖名次。最终共有本科组18篇、硕博组23篇(合计41篇)文章入围获奖。

据悉,建筑城规学院近年来努力研究城乡统筹,学院师生不断思考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城市与乡村如何再生并提出见解,学院将继续积极培养本科生学术写作素养及学科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