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云端”凝心聚力 本科生院组织开展“同心战疫,青春有我”系列活动

日期 : 2022-11-27
摘要
近日,为增强同学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营造积极向上的战“疫”育人环境,本科生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注重五育并举,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同心战疫,青春有我”系列学生活动。

连日来,重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增强同学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营造积极向上的战“疫”育人环境,本科生院新生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全体辅导员驻守虎溪校区,投身校园抗疫一线。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本科生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注重五育并举,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同心战疫,青春有我”系列活动,提供线上学业指导、情绪疏导,组织文化活动、劳动活动,联络师生、同学情谊,让育人初心和青春力量在战“疫”中发光发热,点燃疫情防控的“育人引擎”。

“学”在云端:朋辈帮帮团,有爱有奋斗

2_副本.png

疫情也不能阻挡学子们在学习路上孜孜不懈的探索脚步。为帮助新生及时弥补知识漏洞,完善知识体系,高效备战期末,本科生院学办邀请了2021级各大类共计15名“学霸”组建“朋辈帮帮团”,聚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与大学化学等核心公共课程,通过腾讯会议、B站直播等形式,面向全体新生陆续开展20余场期末复习指导与答疑活动。从2021级全体学生中选拔出3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2022级176个行政班的班导,用最贴近学生的方式深入班级内部,从学习方法、学习目标、大学规划、活动经验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朋辈辅导和学业指导活动,引导新生积极思考未来,尽早走出迷茫,明确目标方向,做好学习规划。

微信图片_20221127124927.png

“劳”以抗疫:方寸宿舍间,爱寝大作战

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宿舍不仅是同学们防疫抗疫的主阵地,更于方寸之处体现着同学们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态度。为引导同学们讲卫生、重防护,保持良好心态、做好宿舍防疫,本科生院团委从宿舍卫生抓起,培养学生良好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组织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寝大作战”活动。同学们团结协作维护宿舍卫生,彻底清除积存杂物、卫生死角,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及消毒抑菌防护,提高寝室卫生质量,以实际行动坚定赢取抗疫胜利的信心与决心。活动覆盖了本科生院1348间学生寝室,不仅是有效的爱卫防疫行动,更彰显着同学们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

微信图片_20221127124932_副本.png

“音”为有你:“云端”音乐会,战“疫”心连心

疫情无情,音乐有爱。虽然疫情影响了校园学习与生活的节奏,但阻挡不了同学们青春蓬勃的朝气和团结抗疫的勇气。以歌声传递温暖,用音乐凝聚力量,本科生院的各大类班级可谓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因为有你·渝你相伴”“A字群演唱会”“云端音乐会”......,同学们兴致高昂,热情参与,系列活动全面覆盖了本科生院5000余名新生,充满创意的点子、妙趣横生的节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有力量、有温度的视听盛宴,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尽情释放自我,凝聚战胜疫情的决心与勇气。

4_副本.jpg

1234.jpg

今日说“发”:师生齐上阵,义剪暖人心

爱心义剪进宿舍,暖心行动从“头”开始!疫情防控期间,理发这件平常小事成为了同学们生活中的一道难题。为服务学生需求,本科生院辅导员舒慧义务为同学们跨界当起了“Tony”老师,随后,工程能源大类的新生们也在辅导员苏俊的组织下,在宿舍楼内为同学们义务理发,帮助大家解决好“头”等大事,“宿舍义剪”逐渐发展为一项特色活动,赢得同学们的交口称赞,学生宿舍间的“邻里”感情也愈加团结紧密。

微信图片_20221127195113.jpg

疫情隔距不隔心,风吹山角晦还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大学本科生院着力将疫情危机转换为育人契机,组织各大类辅导员深入学生群体,从学风建设、文体活动、劳动实践等方面着手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加强心理调适,凝心聚力,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