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与工程应用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11-30
摘要
2022年11月27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首届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与工程应用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引领、创新突破、灵活高效、节能降碳”为主题,就“十四五”和“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利用发展、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创新应用及发展趋势等内容,安排了15场报告。

2022年11月27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首届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与工程应用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引领、创新突破、灵活高效、节能降碳”为主题,就“十四五”和“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利用发展、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创新应用及发展趋势等内容,安排了15场报告。报告涵盖超超临界CFB设计、制造和运行、低负荷运行问题及处理方法、快速调峰、节能减排、固废/危废利用、储能和多能互补等多个主题。

在论坛上,清华大学张缦教授报告了“双碳”背景下循环流化床电厂新技术研发,浙江大学程乐鸣教授介绍了循环流化床宽负荷运行硫氮污染物的共生共抑,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宋国良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循环流化床低碳清洁燃烧技术研发进展,东南大学段博伦教授介绍了载氧体辅助流化床燃烧固废同时降低CO和02,浙江大学王勤辉教授报告了生物质流化床气化技术与煤电耦合的发展,重庆大学卢啸风教授探讨了超超临界CFB锅炉的重要技术,山西大学张圆圆副教授介绍了CFB机组近零深度调峰及污染物控制技术。


清华大学张缦教授

浙江大学程乐鸣教授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宋国良研究员

重庆大学卢啸风教授

国内三大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均参会并报告了东方660MW~700MW等级高效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技术,哈锅CFB锅炉安全经济运行专家系统和上锅700MW超超临界CFB项目进展。

此外,论坛还邀请优秀机组电厂介绍了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节能减碳、灵活运行及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先进成果经验;邀请辅机装备、材料和节能环保服务领域的优秀企业介绍技术应用经验。与会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讨论,并由清华大学杨海瑞教授宣布闭幕并致辞。

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形式举行,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的人员超过300人,观看循环流化床(CFB)协作网视频号直播达238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