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疫情之下 “云端”之上 大学外语创新课程走新出彩

摘要
《学业素养英语3-1》是重庆市线上线下一流课程,也是重庆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面对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已有的混合式教学难以推进。为保障课程教学质量,课程组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搭建了“云端课堂”,推行基于PBL的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

《学业素养英语3-1》是重庆市线上线下一流课程,也是重庆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推行基于PBL的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学生个人或小组围绕课程主题相关研究问题,依托课程项目开展,在教师的辅助下进行问题分析,文献阅读,数据搜集,形成理想的项目成果,达到用英语信息传递、表达思想的目的,实现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

为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热诚,提高学习效率,大学外语创新课程组在暑期间完成了该课程主干教材《新大学英语》(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的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基于项目学习法(PBL)的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丰富了课程线上学习资源,制作了近400分钟翻转教学视频和习题库,并在“云班课”平台和iSmart平台上按照PBL教学模式进行了精心布置,打造了基于创新理念的“云端”课程学习平台。

001.png

面对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已有的混合式教学难以推进。为保障2022级1000余名学生的《学业素养英语3-1》课程学习质量,大学外语创新课程组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搭建了“云端课堂”,利用腾讯会议、云班课、雨课堂、UMU等网络平台推进无障碍师生、生生交互,践行基于PBL的课程教学。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规划和各教学班具体学情,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方案。明确依托于单元项目达成的学习目标及评价标准,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要求和学生情况,在云班课等课程平台上传学习资源、设计个人或小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完成单元项目;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进行阶段性项目成果汇报、开展主题小组研讨;采用直播、录播、实时答疑等方式稳步推进各项教学计划,切实做到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A2.png

在课程组老师精心设计的“云端课堂”中,学生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查阅文献、开展调研、通过小组研讨、口头或书面报告等多种形式实现思想碰撞和信息交互,从而实现了“用中学”和“知行合一“的课程教学理念,在提升学生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同时,也促进其团队协作能力、科学研究基本技能等核心素养的发展。

003.png

作为项目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大学英语课程群两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的主要成员单位,本学期大学英语创新课程组与全国各高校同行进行了深入的教学研讨。团队骨干教师曾多次在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及其他机构主持的教学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分享重庆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创新成果,为疫情之下和后疫情时代创新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实践参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