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 : 2022-12-13
摘要
2022年12月10日,首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在云端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联盟理事长常晨光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和开幕词,论坛主席罗林教授做了“区域国别学:制度安排与人才培养实践”的主旨报告。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莫启扬主持。

2022年12月10日,首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在云端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联盟理事长常晨光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和开幕词,论坛主席罗林教授做了“区域国别学:制度安排与人才培养实践”的主旨报告。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莫启扬主持。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地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法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领域的著名学者和从事具体区域或国别研究的专家50余人围绕“中国区域国别学理论创新路在何方”展开了长达13小时的探讨和交流。

1.jpg

本次论坛共设三个分论坛。论坛一在6位知名学者引领性发言的引导下,12名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理论创新何以需要及何以可能”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涉及学科建设、学术体系建构和理论创新等议题,字字珠玑,引人入胜。论坛二由18位学者从多学科、跨学科、交叉学科的视角聚焦 “区域国别学自主知识体系与自主理论体系构建”,深入探讨了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创建以及不同支撑学科在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构建中的作用等方面的问题,交流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面临的问题、难点和挑战,充满真知灼见,引人深思。论坛三的主题是“区域国别学构建的立足、立意与区域案例”,由2位外交官和9位专家分享了区域国别学的实践和应用维度,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辅以大量案例,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2.png

论坛还安排了四场自由互动环节,旨在对分论坛的主题做进一步的探讨和补充,学者们各抒己见,百家争鸣,有的睿智机敏而不失风趣幽默,有的逻辑缜密娓娓道来,有的一语中的发人深思。此外,论坛还设置了区域国别论坛战略发展研讨会,由50人论坛成员和论坛创始单位负责人参加,参与者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论坛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3.png

本次论坛共有48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既有深耕外事工作多年的资深外交家,如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军先生、前驻埃及、沙特大使吴思科先生等;也有来自支撑学科领域的著名学者,如北大区域国别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教授,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洁勉研究员等。论坛汇聚了国内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精粹,学术大家高屋建瓴,资深外交家对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精准的指导意见,活跃在一线的学者贡献了经验与教训,坦言问题与困惑,积极探讨理论创新和方法突破。

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洪堡论坛和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作为创始成员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等单位承办,是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学科之后国内首次举行的聚焦区域国别学理论创新的高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