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王树新校长出席卓越大学联盟第十二次校长联席会和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全球大学校长论坛

日期 : 2022-12-22
摘要
12月16日至17日,卓越大学联盟第十二次校长联席会和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先后在广州举行,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出席活动,并在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上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主旨报告。

12月16日至17日,卓越大学联盟第十二次校长联席会和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先后在广州举行,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出席活动。

3.jpg       卓越大学联盟校长联席会审议并通过了联盟2021—2022年轮值主席高校北京理工大学所作的联盟2020—2022年工作总结;审议并通过了联盟2023年轮值主席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所作的联盟2023年工作计划。

2.jpg

会议举行了联盟旗帜传递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将“卓越大学联盟”旗帜传递给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会议推选并通过了大连理工大学和天津大学分别担任2024年和2025年卓越大学联盟轮值主席高校。

为更有力回应时代重大课题,校长联席会讨论通过了《卓越大学联盟2022年广州宣言》(全文附后),更加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上联盟高校的使命担当。

5.jpg

随后,与会各盟校领导就联盟各项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新形势下卓越大学联盟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打造自身的品牌特色,推动联盟高质量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王宇波等联盟高校领导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校长联席会。

1.jpg

12月17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全球大学校长论坛顺利举行,来自全球17所高校的校长及其他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与会大学校长围绕“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机遇与挑战”主题作报告,分享大学发展经验,畅谈高等教育未来,并共同发布了《卓越大学联盟2022年广州宣言》。

4.jpg

王树新作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主旨报告,从当前我国“双一流”大学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存在的问题与挑战、重庆大学的思考与行动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他指出,“双一流”大学要切实提高办学站位与定位,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勇担“国家队”使命。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四个面向”,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以先进制度机制促进优秀人才加快汇聚、脱颖而出。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学术导向,强化分层分类治理,加快数字化转型。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双一流”大学使命与责任更加重大,要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主持,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重要活动,本次论坛面向全球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近10万人在线观看。

17日上午,王树新还出席了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庆祝典礼。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蒋华林陪同出席。


卓越大学联盟2022年广州宣言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家的发展、大学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亟待破解的时代课题。2022年12月16日,卓越大学联盟九校相聚广州,在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发出如下宣言:

——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大学是世界各国互信互利的桥梁纽带,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勇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融入发展大局,主动破解阻碍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卓越贡献”。

——坚定不移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党的二十大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大学是主要结合点,人才是主体性支撑。我们将聚焦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卓越联盟优势,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大力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基础学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强化开放办学,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国际协同,共建高水平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和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探索后疫情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卓越模式”。

——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世界各国的重要战略选择,创新也是我们国家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我们将加强优势学科资源对接,强化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推动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开展跨学科和跨国界的科研合作,切实担当前沿领域创新和尖端技术攻关的时代重任,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输出“卓越智慧”。

——坚定不移深化文化学术交流。文明交流互鉴,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动力。开放的世界,开放的大学。我们将依托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等合作平台,积极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推动思想、学术和人员交流,为打造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共同体提供“卓越方案”。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让我们弘扬大学精神,坚守学之“大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理工大学

重庆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东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天津大学

同济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2022年12月16日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