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2年第十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 : 2022-12-26
摘要
12月26日,校党委召开2022年第十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王树新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12月26日,校党委召开2022年第十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王树新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和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

王树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首次以专章的形式对法治建设进行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彰显法治建设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围绕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重大力量这个主题,我们一要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中担当大学使命。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好有关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大学优势,发动师生积极参加“普法”相关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二要在服务法治中国建设中做出大学贡献。进一步加强法学学科建设,大力推动法学与信息学科、医学学科、人文学科等的交叉融合,支持相关专家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我国各领域立法、司法、执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抢抓机遇大胆进入新的领域和方向,努力打造新的特色和优势,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三要在提升依法治校水平中走在大学前列。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关键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聚焦“双一流”建设,坚持育人本位,突出学术导向,持续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创新治理理念、方法,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实现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舒立春强调,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立足本职工作,丰富创新形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谱写新时代民主办学、依法治校新篇章。一要健全决策机制、完善治理结构,着力实现“民主科学之治”。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学院办学主体责任,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作用,推进决策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保障师生依法、依学校章程有序参与学校管理。二要构建系统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着力实现“良法之治”。提高制度供给水平和制度建设质量,形成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规章制度管理信息化、公开化,畅通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依法及时解决师生合理诉求。三要持续深化普法宣传,着力提高“法治教育之效”。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健全领导干部、师生学法制度,加强法治理论研究阐释,推进精准普法,引导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贡献和力量。

会上,还就认真学习纪检监察部门提供的有关学习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学习会以线上会议形式通过腾讯会议APP进行,党办校办、统战部、纪检监察部门、巡视办、学工部、研工部、保卫部、机关党委、虎溪党工委、校工会、校团委、发规处、离退休党委等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