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刘汉龙教授团队学术专著《微生物土力学原理与应用》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来源 : 土木学院

日期 : 2023-01-26
摘要
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刘汉龙教授、肖杨教授撰写的《微生物土力学原理与应用》学术专著于近日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周绪红院士和丁烈云院士为本书作序。

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刘汉龙教授、肖杨教授撰写的《微生物土力学原理与应用》学术专著于近日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周绪红院士和丁烈云院士为本书作序。

26.jpg

微生物岩土是将微生物技术应用于岩土工程的新兴交叉学科,近年来呈现出多元化快速发展趋势。它通过利用岩土体中微生物的代谢活动来实现岩土材料性能的改善,具有环境适应性强、施工扰动性小等特点,为绿色、低碳、高效的土体加固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作为国际上较早关注微生物岩土加固技术的研究者,刘汉龙教授及其创新团队针对微生物土加固理论与技术开展了系统、全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该书汇集了著者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通过将传统土力学原理和微生物固化技术相结合,以微生物固化土为研究对象,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微生物土的基本原理、力学性质、本构理论以及工程应用案例,具有较强的新颖性和启发性,为从事岩土绿色加固技术的高校、科研院以及设计单位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的参考价值。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一大趋势是学科交叉融合。究其原因,一是人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越来越复杂,仅凭单一学科很难解决,甚至无法解决,需要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二是在解决重大需求问题的同时,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可以在理论、方法、材料和技术上寻求新突破,甚至产生新学科。学科交叉越来越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希望本专著的出版对推动交叉学科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