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3年数学建模专题讲座顺利落幕

日期 : 2023-02-07
摘要
2月7日,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2023年数学建模专题讲座顺利落幕。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靳晓东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建模大赛M奖获得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生的路顺禾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

2023年2月7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2023年数学建模专题讲座顺利落幕。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靳晓东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建模大赛M奖获得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生的路顺禾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微信视频号直播观看人数累计4407人次,点赞次数1345次,腾讯会议在线观看人数累计220人次。

1.jpg

本次专题讲座以数学建模经验分享为主题,讲座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靳晓东针对“华为杯”数学建模赛事从赛事、组队、选题、建模、编程和写作六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分享,也特别建议同学们注意团队配合和整体进度把控。随后在论文撰写及作图润色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广泛阅读论文,提前思考论文主题。

2.jpg

第二阶段分享的内容是美赛的建模与模型、绘图与论文撰写。路顺禾从赛事特点及介绍、作图规范和学习推荐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美赛是数学建模比赛的鼻祖,强调作图需要注意图片清晰度、配色,并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关于美赛准备的文章和作图软件。

3.jpg

两位嘉宾的真诚分享,引来了研究生们的热烈回应和积极参与。在第三阶段交流探讨环节,两位嘉宾就“数学建模各个比赛的含金量和区别”“打算参加比赛,什么时候开始组队和什么时候团队磨合”“数模新手何时开始了解相关知识和看之前的优秀论文”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令人受益匪浅。

4.jpg

5.jpg

大家纷纷表示,数学建模讲座的顺利举办,使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与此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热情,为迎接未来的数学建模竞赛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次专题讲座形式新颖,主题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为学校研究生构建多维度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