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举办“混凝土材料性能无损测试与定量分析——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XCT)方法与应用”主题学术讲座

日期 : 2023-02-18
摘要
2023年2月18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报告——“混凝土材料性能无损测试与定量分析——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XCT)方法与应用”。

2023年2月18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报告——“混凝土材料性能无损测试与定量分析——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XCT)方法与应用”。本次学术报告由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自防护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副理事长董必钦教授主讲。材料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董必钦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会议由王冲老师主持。

图1.JPG

董必钦以“混凝土材料性能无损测试与定量分析——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XCT)方法与应用”为题,从XCT技术能表征混凝土材料的水分传输、离子侵蚀、裂缝开展、钢筋锈蚀四个方面毛举缕析地向大家介绍了XCT技术在混凝土材料无损跟踪与量化分析方面的特色、基础原理及应用。

图2.jpg

董必钦认为,混凝土材料是一种典型的多相、多组分工程材料,在服役过程中会受到环境与荷载的共同作用,从而导致出现一系列诸如开裂、侵蚀、锈蚀等劣化行为。混凝土材料设计与评估的关键环节在于如何表征其性能,而XCT技术的无损化图像分析为混凝土材料性能的表征提供了更优异的视觉(半)量化分析。

董必钦指出,当前混凝土材料性能表征技术仍存在许多不足,X射线断层扫描(XCT)技术因其具有无损检测、过程追踪、图像化、(半)量化分析的特点而得到越来越多的研究与应用。随后,董必钦教授介绍了XCT在混凝土材料性能表征上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表征水泥材料毛细吸附、表征水泥碳化过程、表征水泥材料裂缝开展与修复过程以及表征钢筋锈蚀过程和形貌演变等,并通过用其它检测方法的数据来进一步印证XCT技术对于混凝土材料性能表征的准确性及优越性。

图3.JPG

最后,董必钦强调,混凝土材料的劣化行为复杂,实际工程中混凝土的受损情况多样,这无疑是对混凝土材料性能的表征方法带来新的挑战与考验。XCT技术结合图像分析方法,可以实现混凝土材料劣化行为的无损跟踪与量化分析,为混凝土开裂、渗透、锈蚀等多方面劣化行为表征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使得混凝土材料性能表征有了更多的可能和更好的前景。

图4.jpg

讲堂结束,材料学院师生踊跃提问,与董必钦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深入探讨,董必钦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的思维得以发散。

图5.JPG

本次讲堂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XCT)技术,还激起了各位同学对XCT技术的学习与研究热潮,更重要的是引起了同学们对混凝土材料性能表征技术的新思考。希望未来更多的同学能成为“材料强国”的践行者,为混凝土材料性能无损检测与定量分析贡献新的材料人的力量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