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安全与韧性”第四届“成渝论坛”在重庆大学举办

摘要
2月24日下午,以“安全与韧性”为主题的第四届“成渝论坛”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总规划师张菁、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颖,以及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

2023年2月24日下午,以“安全与韧性”为主题的第四届“成渝论坛”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总规划师张菁、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颖,以及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论坛由张菁和李和平共同主持。

论坛聚焦在后疫情时代和极端气候背景下,成渝地区的健康、安全、韧性的区域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发布了《2022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年度观察报告》和《2022重庆共享交通发展报告》。

01参会人员入座.jpg

刘汉龙发表开幕致辞时指出,此次论坛是一次很好的开端,也是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学术活动,中规院和重庆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双方的优势,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07930375a425dbf2b5d7862af43bdcb.jpg

张圣海发布了《2022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年度观察报告》与《2022重庆共享交通发展报告》,他指出,本年度报告在2021年报告基础上增加了双圈发展视角,围绕着两个都市圈之间要素流动、网络联系以及跨界协作对两大都市圈进行特征分析。

未标题-99.jpg

王凯以“安全发展——城镇化中后期的新重点”为题做首场报告,指出城市与区域的安全发展需要要根据精准分析的条件,在区域尺度发展城市群都市圈尺度安全“联调、联保、联控”技术,在城市尺度开展城市安全韧性规划编制,在街区尺度建立适度高密度建成环境的安全应对策略。

未标题-48.jpg

重庆大学谭少华以“未来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基石——人居环境健康学理论体系重构”为主题,谈到人居环境系统的安全与韧性的议题应该关注微观尺度上的人群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和促进、中观尺度上的城市系统运转的减负与增效、以及宏观尺度上的城市应对灾害的避灾与防险。

未标题-8.jpg

同济大学王兰教授带来“健康城市规划与治理”专题分享,介绍健康城市科学的相关理论和实证研究,并从健康城市规划和健康城市治理两个方面分别阐述了规划设计实践和健康影响评估。

07主旨演讲-王兰 (2).jpg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胡时友作了“中国西部典型城市地质风险与防控策略”的报告,强调宜居城市、韧性城市和智慧城市相关制度建设等政策转变,提出要构建“透明城市”、“感知城市”和“智慧城市”为平台的城市地质安全风险防控策略。

未标题-2.jpg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能源规划研究院规划部主任胡浩作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力绿色与安全融合发展路径研究”的报告。胡浩提出强化水电主体支撑地位和提升风光新能源补充功能的绿色发展战略,并提倡发展建设过程中坚持“适度超前、备份考虑”原则。

未标题-1.jpg

余颖结合主题从天地、人和自然的角度强调了本次论坛举办对促进地区发展的意义,并希望论坛的召开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带动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区域建设。

未标题-85.jpg

王凯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关注城市安全和韧性,这一问题不仅关乎成渝地区,更是关乎国家社会经济本身,期待能够在未来做出进一步探讨交流,持续跟进成渝地区高质量研究。

 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重庆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联合承办,是继重庆大学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第一个联合主办的学术活动。以本次联合举办论坛为契机,重庆大学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将在人才培养、技术引领、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促进优势融合,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摄影:曾星月 肖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