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研究院召开“新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重庆调研座谈会

日期 : 2023-02-24
摘要
2023年2月24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召开“新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重庆调研座谈会。会议邀请市委市府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等,共同围绕努力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建设成渝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等战略目标进行学术研讨和资政建言。

2023年2月24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召开“新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重庆调研座谈会。会议邀请市委市府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等,共同围绕努力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建设成渝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等战略目标进行学术研讨和资政建言。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央民族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参会。

图片1.png

会上,重庆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院士代表单位进行致辞。他指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渝两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人才是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重要智力支撑;川渝两地应聚焦人才发展、科技创新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共性需求,积极探索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圏人才协同发展机制,在人才引进、交流培养、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通过协同立法等方式引领和保障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随后,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人社局等部门领导分别介绍了重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服务政策、科技人才培养与创新投入、科技平台建设与产业支撑等情况,与会专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发展面临的紧迫需求和短板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副处长高金金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发展战略要体现战略优势和特色区域优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提出,要不断丰富发展成渝两地人才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区域人才引育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重庆工商大学数智战略与人才发展研究所所长熊艾伦提出要针对不同结构层次人才需求差异化提供配套政策。重庆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意武认为,成渝两地要全面加强政策协同与战略协作,共同争取布局国家级重点项目、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两地高端人才集聚能力。四川省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牛攀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是内循环重要的支撑点和双循环的新承载地,提出要着力把潜在动力源变转化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勇认为,人才是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的重要支撑,提出要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区域发展共同体。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睿提出要探索教育、科技、人才联动发展机制,协同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开放生态圈。

会议最后,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李华院长进行总结。他表示,重庆研究院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破解制约两地人才协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智库科学决策咨询服务、高质量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的功能作用,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在两地落地生根、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