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带队调研重庆大学

日期 : 2023-03-03
摘要
3月3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副主任王松光一行4人,调研重庆大学参与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情况。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重庆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饶劲松等陪同调研。

2023年3月3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副主任王松光一行4人,调研重庆大学参与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情况。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重庆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饶劲松等陪同调研。

辛兵一行参观了重庆大学光电学院副教授谢磊创办的科普创新实验室,听取了谢磊关于前沿科研成果科普作品化的专题汇报。

图片1.png

辛兵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学部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颜朝华主持会议。 

6f0395646a5a554de03f58897fa447b.jpg

会上,饶劲松代表学校汇报了“中学生英才计划”“雏鹰计划”“高校科学营”的执行情况。饶劲松指出,重庆大学从2018年开始试点承办“中学生英才计划”,今年获批成为正式培养单位,从2012年起成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市“雏鹰计划”的首批承办单位。在实施“三大计划”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坚持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恪守学术规范,培养优良学风。“三大计划”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整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十余个科研平台,汇聚院士、杰青等领衔的专家团队深度参与。会上,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教授代表导师团队,分享了教育培养“英才计划”学员的创新模式与探索经验。

最后,辛兵讲话时指出,“中学生英才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中国科协会同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策划并组织实施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核心项目。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基础研究后备人才培养,强调抓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辛兵主任充分肯定重庆大学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中学生英才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和重庆市“雏鹰计划”等项目中所做的有益探索和重要贡献,希望重庆大学持续深度参与“三大计划”,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