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建園讲坛第六十六期顺利结束

日期 : 2023-03-13
摘要
2023年3月13日晚,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雄教授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国风景园林”的学术讲座。

2023年3月13日晚,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雄教授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国风景园林”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也是2023年《风景园林学科前沿》博士研究生课程的一部分,吸引了风景园林系的老师、同学和校内外的众多听众。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主持。

图片4.png

图片5.png

李雄从网师园与面包圈花园的对比开始,阐述其对中国传统园林的传承与发展的理解,将传统园林的核心思想与当前城乡发展的重要理念对应理解。即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对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外师造化的山水观对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巧于因借的营造观对应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景面文心的文化观对应弘扬中华文化基因,诗意栖居的生活观对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图片2.png

李雄结合大量的科研实践案例,阐述了其风景园林设计价值观:“貌、法、道”,即:表象理解,关注园林营造景观风貌的自然度。理法理解,中国园林本于自然、而高于自然,是对自然的艺术提炼和抽象概括,“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得理法。以及哲学理解,园林不单纯是艺术性的问题,园林的营造应合自然之道、宇宙之法,应法天象地,与自然贯通,天人合一。讲座最后,李雄以网师园中的“待潮”一景,阐释一湾小溪静待大洋潮汐的变幻,将花园自我的小宇宙与自然的大宇宙大同,再次明旨:中国传统园林是地方的,更是世界的。

图片6.png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到场老师与同学们踊跃提问,先后围绕当下园林建筑的功能与形式,如何实现处处皆景、城在园中的公园城市,存量背景下我们如何在设计中挖掘传统智慧,以及如何在低维护可持续与形式美之间取得平衡等当前的热点话题进行提问,李雄教授相应地做了耐心细致而极具启发性的解答。最后,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之中落幕。 

摄影: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