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第四十届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

日期 : 2023-03-15
摘要
近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的重庆大学第四十届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于重庆大学A区马克思主义学院406会议室顺利召开。

近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的重庆大学第四十届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于重庆大学A区马克思主义学院406会议室顺利召开。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秘书长、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办公室副主任罗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丹老师,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张栋栋老师、廖兴树老师,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部长团成员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以“敢想敢为,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善作善成,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会议对重庆大学研究生会近期各项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就如何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瞄准研究生需求推动研究生会活动提质增效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图片2.JPG

会议现场,杨华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教育”开展研究生骨干素养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杨华立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对如何认知和开展研究生会工作作了概括提炼,鼓励研究生骨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提振燃烧青春的精气神,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扎实推动研究生会工作强内涵、提质量、凸特色。

图片3.JPG

罗敏从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砥砺奋斗行动三个方面对研究生骨干提出希望,鼓励各位研究生骨干把今天会议中学习讨论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团结引领学校广大研究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4.jpg

张丹在讲话中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分会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品牌红岩读书会、红岩宣讲团。她鼓励研究生骨干带头学习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带领广大研究生脚踏实地地奋斗。

图片5.jpg

随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余义杰同学围绕奋进新征程、“我为同学办实事”、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自身建设八个方面通报了重庆大学研究生会2022-2023学年(春期)工作规划;欧行健同学通报了重庆大学各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校级活动机制安排;任琳同学通报了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和特色研究生分会、优秀和特色研究生分会主席及先进个人评选细则;费金帅同学讲解了重庆大学第42届川渝大学生书画大赛筹备情况;郭香君同学通报了重庆大学2023年研究生文艺汇演筹备安排;李文静同学通报了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足球联赛、第二十届篮球联赛筹备情况;夏涛同学讲解了重庆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及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权益服务工作。

图片6.jpg

图片7.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瑞祺同学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及研究生思想引领工作经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创建重庆大学“启邦”研究生宣讲团及组建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岩宣讲团的心得,提出重庆大学学生红岩研习会以红岩精神为内核,已经形成了全面系统“学”、层层深入“悟”、知行合一“践”的活动亮点。

图片8.jpg

电气工程学院张明宇同学从求新、求稳、求精三个方面介绍工作开展思路,重点分享了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发挥专业特长,因地制宜服务武隆地区民生福祉,并计划继续打造仙女山实践基地的工作案例,提出充分准备、因地制宜、研创结合、实事求是四点建议。

图片9.jpg

最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解子藤发言并主持了议题讨论。他提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研究生骨干应该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各项活动,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以研究生会组织之光为“百年新重大”高质量发展画卷添彩。

图片10.jpg

在议题讨论环节,生物工程学院许诗琪同学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除了传统的政治学习方式外,也要结合学院特色、专业优势,对学习活动的策略敢于设想、敢于创新。光电工程学院费宁同学谈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要鼓励研究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扩大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公共管理学院宋安邦同学提出,为更好地助力“百年新重大”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广大研究生方面提质增效,应该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坚持整合资源与创新平台相统一、坚持请进来与走出来相统一。自动化学院唐恬、法学院郭月、医学院朱成宇等同学也纷纷分享了自己在服务同学、躬身实践的过程中就相关议题形成的体会心得。

图片11.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