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再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日期 : 2023-03-20
摘要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和创新试验典型项目”推选结果。重庆大学帮扶石柱县中益乡项目《“连接城乡”—乡村振兴路上的“1234”模式》,从70所直属高校申报的7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这是重庆大学第三次获此殊荣。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和创新试验典型项目”推选结果。重庆大学帮扶石柱县中益乡项目《“连接城乡”—乡村振兴路上的“1234”模式》,从70所直属高校申报的7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这是重庆大学第三次获此殊荣。

1.jpg

2017年,重庆大学开始深度参与中益乡的脱贫攻坚,由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和覃琳教授带领的乡村四时令实践团队负责中益场镇的整体规划设计。经过多年“陪伴式”服务乡村建设,探索和实践“1234”模式,完成多个重要公共建筑、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使场镇多处公共空间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打卡地,旅游业自2019年起成为当地的重要支柱产业。中益乡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等称号。乡村四时令团队工作也广受好评,被人民网、光明日报、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3.png

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期,学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 “筑路进山,给力振兴”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五大振兴”工作,高质量完成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中要求的各项任务。学校连续2次荣获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好”的等级;国内合作办公室获评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4名历任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分别获评“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支援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帮扶工作获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30余篇,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学校特色帮扶举措《消费扶贫:产品如何变商品》,央视《今日中国重庆篇》报道学校助力巫山下庄村产业发展;帮扶工作两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2017年的“构建‘一二三六’精准扶贫模式,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和 2020年的“‘五帮五促’助攻坚,稳边富民促振兴”。

据悉,教育部将对入选案例进行宣传推广、经验交流和经费支持,支持项目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