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3年西南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宇宙学交叉前沿研讨会顺利举办

日期 : 2023-03-25
摘要
3月25日上午,西南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宇宙学交叉前沿研讨会开幕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大楼LA101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冰松,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5个单位的55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3年3月25日上午,西南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宇宙学交叉前沿研讨会开幕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大楼LA101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冰松,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5个单位的55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吴兴刚主持。

QQ图片20230328174616_副本.jpg

开幕式上,卢义玉对各位院士、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发展态势,阐述了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理念思路以及物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进展成效。他表示,希望通过承办本次会议,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深化与同行的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我校物理学科发展,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IMG_20230325_173829_副本.jpg

蔡荣根在致辞中表示,“没有基础物理的突破就没有技术的引领”,每次物理学取得重大性的突破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现有物理学的基础还不完备,作为科研工作者只有通过不懈的研究,学习彭桓武先生虔诚而又务实的追求真理的态度,才能跟得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需求。

IMG_20230325_173858_副本.jpg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教授韩良、清华大学的教授岳骞,复旦大学的教授陈金辉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教授舒菁分别就LHC上电弱物理与质子结构的探索、中国暗物质实验的现状和前景、重离子碰撞中整体极化的实验研究、利用超导谐振腔探索超轻暗物质做了相关主题报告,以生动详实的图例和清晰简练的讲述获得了与会专家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与会专家们深入讨论了超出标准模型有效场论、中微子理论和实验探测、手征微扰理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核子结构、轴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QCD理论和QCD相变、量子场论高精度计算、暗物质、相变引力波等当前国际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宇宙学交叉前沿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对提升西南地区理论物理研究的学术氛围和学术水平产生了积极作用。

会议由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和重庆物理学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