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3年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 : 2023-03-28
摘要
2022年3月28日下午,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王树新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西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到会指导。

2022年3月28日下午,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重点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全国宗教工作会以及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王树新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谈体会。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西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330095020_副本.jpg

王树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是实现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他强调,一要着力强化基础学科建设,加快提升破解“卡脖子”问题能力。自觉担负起大学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使命责任,尊重基础学科发展规律,切实加强有组织的高水平基础研究,推进基础理科卓越发展,鼓励开展长周期创新实践,产出更多“从0到1”的重大原创成果,力争在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二要着力发挥工科特色优势,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用信息化、数字化赋能传统学科发展,积极推进信息学科与传统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加快传统工科现代化改造,以高质量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牵引,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服务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着力发挥建筑板块优势,全面服务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突出山地城镇建设特色,不断强化智能建造技术运用,积极发挥建筑版块学科优势,深度融入、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大力推进城乡、区域绿色、低碳、协调、可持续发展。四要着力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度融入新时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主动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运用好独有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的学科优势,着重在强化通道建设资政服务引领、参与通道重大工程建设、扩大通道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规模等方面狠下功夫,谋划新的高端国际合作项目,努力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中发挥大学的独特作用,做出学校的重大贡献。

舒立春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他强调,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认识新机遇,适应现代化,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2023年重点任务,以坚定的决心、精准的政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快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育人,以全新理念和模式打造具有重大特色的新工科教育,引领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二是加快提升原始创新和科研攻关能力。要坚持“四个面向”,抢抓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构建有组织科研体系,瞄准战略性先导性国家关键领域、重大科技和重大工程,提升主动服务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引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健全一流大学学科体系建设。要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突出学科龙头地位,坚持“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推动交叉”的总体思路,培育一批战略性、引领性的交叉学科,提升学科治理能力,完善学科建设生态。四是加快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动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回答好“强国建设、重大何为”这个关键问题,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大人的应有贡献。

党办校办、统战部、纪检监察部门、巡视办、学工部、研工部、保卫部、机关党委、虎溪党工委、校工会、校团委、发规处、离退休党委等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