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赴重庆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情况

日期 : 2023-04-06
摘要
2023年4月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黄宗华带队来校调研、考察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等陪同调研。

2023年4月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黄宗华带队来校调研、考察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等陪同调研。

沈金强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高端装备机械传动全国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学校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随后,在重庆大学召开现场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黄宗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11105125_副本.jpg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分别汇报了对我市“双一流”建设的履职情况,包括“双一流”建设举措、成绩、问题和下一步履职计划。王树新汇报了重庆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总体进展、三个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并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对标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响应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在高质量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加快建成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分别汇报了市属高校一流学科培育情况,包括学科优势、特色以及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争创国家一流学科的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学科培育中存在的困难和工作建议。

沈金强肯定了我市“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将立德树人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对进一步推进我市“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针对“三重大、一急需”的国家方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考虑其艰巨性、长期性和精准性,进一步优化“双一流”建设规划。二是在财政投入、人才引培、平台打造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三是加强问题导向,在争取外援、服务国家与重庆的中心工作、学科的差异培养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

合影2.jpg

黄宗华指出,希望参会的市政府部门领导、相关高校结合今天的调研,深入思考“双一流”建设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建设思路,市人大将依据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蒋建国,市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等市人大人员,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人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魏光辉,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重庆大学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