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肿瘤与病菌靶向新药创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 药学院 陈秋薏

日期 : 2023-04-17
摘要
2023年4月14日,由药学院牵头申报获批的“肿瘤与病菌靶向新药创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3会议室顺利召开。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2023年4月14日,由药学院牵头申报获批的“肿瘤与病菌靶向新药创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3会议室顺利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重庆大学医学部主任刘国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姜永东、药学院院长兼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闫海龙、药学院党委书记凌明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张敏主持。

1.png

本次论证会邀请到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云南大学邵志会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闯创教授等9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进行论证,专家组组长由陈芬儿院士担任。

2.png

专家组首先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场地、设备条件进行了现场考察。刘国祥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重庆大学医学部和药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建设情况,希望通过本次论证会,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与帮助。

3.png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通过线上会议参会,对工程研究中心的立项背景进行简单的介绍,强调“五个实”,分别是:目标任务实、攻关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希望重庆大学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高水平学科发展,确立并强化工程研究中心的定位,他希望专家组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把好关、掌好舵。

4.png

闫海龙围绕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意义、主要任务、目标以及管理与运行机制四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对医药研究的重要性、重庆大学的技术与平台优势以及工程研究中心的社会效益等进行了介绍。

5.png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计划开展质询、讨论并形成论证意见。专家们表示,该中心瞄准创新药物研发技术国际前沿,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主要任务,实现创新药物研发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对提高我国原创抗肿瘤和抗菌新药的创制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要的意义。专家组建议工程研究中心应进一步加强各合作单位、各研究方向间的协同合作,加速研究成果转化,同时建议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和经费的投入,实施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促进中心的可持续展。

6.png

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后,闫海龙表示,学院和中心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将进一步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中心与企业深度融合,推进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实现资源互补与共享,互利共赢,努力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创新药物研发与转化的样板与示范平台,引领我国原创抗癌和抗菌新药的创制,为助推中国医药产业升级、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健康中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