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南理论物理中心、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落户重庆大学

作者 : 物理学院 周敏

日期 : 2023-04-22
摘要
2023年4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启动会暨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虎溪校区综合楼顺利举行。

2023年4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启动会暨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顺利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中国科学院赵光达院士、张肇西院士、蔡荣根院士、常凯院士,邹冰松院士、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大学发规处、科发院、双一流办,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科发院副院长谢卫东主持。

01.jpg

刘贵文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两个中心的成立以及建设对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力地激发本地区理论物理人才的发展活力和潜力,提升本地区在基础研究上的创新能力。学校将继续基于“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实施对理论物理学科进行重点专项支持,积极推动西南理论物理中心的发展。同时,学校也正在抢抓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的建设,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和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成长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有力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02.jpg

董国轩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数理学部致辞,他希望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加强与本地区高校以及国内高水平科研单位的协同合作,将冲击国际前沿、解决重要科学问题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符合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规律的有效运行模式,努力将中心打造为国家基础物理研究的创新高地和人才聚集地,推动我国西南地区理论物理学科的稳步发展。

03.jpg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杨军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推进,重庆市的物理学科建设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重庆市统筹规划,推动基础学科大发展,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相互衔接、交叉融合。建设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有利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有利于提升我市物理学科研究水平,加快培养物理学科人才,打造西部量子物理基础研究创新高地,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04.jpg

05.jpg

蔡荣根和刘贵文一同为西南理论物理中心揭牌;蔡荣根和杨军一同为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揭牌。

中心主任吴兴刚教授从中心定位、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发展规划和组织运行等方面介绍了中心总体情况。他表示相信在国内外优秀专家指导下,中心必将建成一支高水平、可延续的学术队伍,为国家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心将围绕粒子物理、引力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和计算物理与新颖量子物性等领域,以前沿性、交叉性和创新性为指引,力争在一些关键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中心将与西南地区理论物理同行紧密合作,努力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特色鲜明、创新性强的基础科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

揭牌仪式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强教授主持进行了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为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和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建设建言献策,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国际国内合作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勉励中心团队抓住机遇,乘风而上,实现中心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质性的提升。

06.jpg

随后,张肇西以“粒子物理探索微观世界前沿”主题,做客重庆大学“虎溪大讲堂”,介绍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寻找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线索的一些最前沿问题,报告由吴兴刚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