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白云教授受邀为材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23-05-05
摘要
2023年5月5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LC)白云教授受邀于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Potential of turning low-grade clays into supplementary cementitious materials(SCMs)”的主题报告。

2023年5月5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白云教授受邀于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Potential of turning low-grade clays into supplementary cementitious materials(SCMs)”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建材系系主任王冲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建材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png

白云向大家介绍了将低品位粘土转化为辅助性胶凝材料来生产低碳水泥的可能性。白云指出,在水泥的制备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CO2,每生产一吨的水泥熟料大约会排放0.83吨CO2,全球水泥制造业每年排放的CO2占人类总排放量的5%至8%。因此,用辅助性胶凝材料取代水泥熟料是减少水泥生产中碳排放的有效方法。

白云提到,目前英国的粉煤灰、矿渣等辅助性胶凝材料资源短缺,一些企业正在探索将作为废弃物的低品位粘土转化为辅助性胶凝材料,从而开发新型低碳水泥。白云详细介绍了粘土通过煅烧加工转化为辅助性胶凝材料的技术路线以及其中的反应机理。他讲解了不同煅烧温度、水灰比、外加剂对产品水化后性能的影响,与传统矿渣水泥作了性能对比,各种研究表明,低品位粘土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作为辅助性胶凝材料生产低碳水泥。

报告结束,材料学院师生踊跃提问,与白云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深入探讨,白云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拓宽了同学们在低碳胶凝材料方面的想法与思路。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