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能力建设培训项目开班

日期 : 2023-05-06
摘要
5月5日,重庆大学2023年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能力建设培训项目在A区主教105教室开班,本次培训项目首次纳入参与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工作的学科专业教师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50余名专职辅导员、学工系统工作人员、学院聘任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专业教师)参训。

5月5日,重庆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能力建设培训项目(以下简称“培训项目”)在A区主教105教室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参会并讲话,50余名专职辅导员、学工系统工作人员、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专业教师)参训,职就中心副主任刘卫红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冯业栋做开班动员讲话。冯业栋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国计民生,对于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学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就业优先战略的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能力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希望参训教师提高思想站位,坚定就业育人理想信念;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学习实效;端正学习态度,做到真学、真用、真提升,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16比9.jpg

刘卫红做培训项目简介。本次培训项目以“就业协同育人”为主题,分为基础培训和提升培训两个阶段,首次邀请担任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导师的专业教师队伍参与培训;旨在通过一系列专业化培训,加强我校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工作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专业化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师资队伍,助力构筑与重庆大学高质量教育体系相适应的高水平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提升就业育人实效。 

3_副本.jpg

光电学院辅导员周瑶琴作为参训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希望通过培训,能够提高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职业发展困惑。 

4_副本.jpg

本次第一阶段“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教育基础培训”为期2天,培训内容涵盖了生涯发展理论与生涯辅导、决策技术与学业规划辅导等。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的课程质量调研显示,全体参训老师对本阶段培训表示“非常满意”。少数民族辅导员迪里亚尔·克里木谈到,“我通过培训系统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和实操方法,能运用各类分析方法来更好更全面地解决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问题,收获颇多。”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专业教师)庞明月表示,“我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这有助于我更好地和班上学生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帮助他们走出本科阶段的迷茫,更好地规划未来职业生涯,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后续,第二阶段“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教育提升培训”将于5月18日开班,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海滨教授将为参训教师们讲授“职业素养培育与学业提升,生涯育人要素融入学科教学”等主题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