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首届“邂逅山城,循觅城迹”建筑美育公开课第一期顺利举行

日期 : 2023-05-07
摘要
2023年5月7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首届“领悟山城,寓教于游”建筑美育公开课系列活动第一期——“800米江山连线于弹子石老街”顺利举行。

2023年5月7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首届“领悟山城,寓教于游”建筑美育公开课系列活动第一期——“800米江山连线于弹子石老街”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规划师魏皓严带队,建筑城规学院、经济与工商学院等多个学院30名学生参加。

04魏皓严老师讲解弹子石老街.JPG

本次游学活动探访弹子石一带,活动路径从百岁坊开始,经弹子石老街至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外广场,在800米江山连线中探寻弹子石老街,感受重庆山城百年老街“新旧融合”的独特面貌。

09同学们积极听讲.JPG

游学团队到达百岁坊后,魏皓严从地理区位、周边设施等对弹子石老街展开介绍。强调了弹子石老街在山城中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并从空间复合利用、仿民国建筑风貌等角度对弹子石老街的更新进行讲解。

01魏皓严老师讲解何氏百岁坊.JPG

在弹子街参观探寻中,魏皓严从商业开发、经济效益以及山城地貌等角度,详细地分析该片区的街巷设计逻辑,其中他强调弹子石老街依山就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空间层次感丰富的立面肌理,复合了许多建筑语言而呈现独特的山城街巷特色。

03魏皓严老师讲解弹子石老街.JPG

游学团队到达弹子石老街商业区三楼的一角,魏皓严向学生介绍了立体轮廓方面的高地高建、低地低建,以及利用地形条件将场地分为若干台地等山城设计思路。

13同学们参观重庆市规划展览馆.JPG

随后游学团队到达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前的滨江广场,魏皓严就城市滨河空间设计及城市天际线控制展开讲解。魏皓严做总结性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游学活动中丰富自己对于城市街巷认知的经历,将来能够通过亲身参与、实地探访,能够用心感受、用眼观察,记录下自己所见所闻,进一步了解和认知城市街巷的魅力和历史。

16魏皓严老师与同学们交流.JPG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文化体验和学习机会作为建筑城规学院美育教学的一环,激发了同学们对历史文化和建筑美学的兴趣和热爱,同时培养了学生充分感受现实美和艺术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按照美的法则建设生活,把美体现在生活、劳动和其他行动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有所收获,不断追求知识和美学的进步,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1大合照.JPG

摄影:曾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