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举行“邂逅山城,循觅城迹”建筑美育公开课第二期

日期 : 2023-05-11
摘要
2023年5月11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重庆房子共同承办的首届“领悟山城,寓教于游”建筑美育公开课系列活动第二期——“身临其境,感受绿建”顺利举行。

2023年5月11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重庆房子共同承办的首届“领悟山城,寓教于游”建筑美育公开课系列活动第二期——“身临其境,感受绿建”顺利举行。本次课程前往国内第一批绿色建筑示范单位“重庆房子”考察参观,由重庆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高级工程师黄潇带队讲解,建筑城规学院、经济与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学院近50名学生参加。

黄潇带领各位同学依次参观了报告厅、庭院与食堂,并给各位同学留下了“中庭的形状有何处不同?”的思考,在一楼架空层,黄潇请各位同学寻找-2层食堂天井的位置,以此带大家体验重庆房子在设计过程中对于自然光的运用。

20230511重庆房子参观-中庭部分 (3).jpg

黄潇带领同学们沿着重庆房子的“新山城步道”自1楼至8楼拾级而上,同学们的视野在爬升过程中不断开阔,体验了重庆房子对于山城元素最直接也最具特色的应用设计。黄潇带领各位同学参观了6楼和8楼的室外公共空间,她指出,重庆房子与普通的办公高层相比更加追求变化与空间效果,主楼中形成了许多的室外空间与屋顶空间,这些空间都被打造成为了各层的公共开放空间,营造出了舒适的办公环境,形成了重庆房子艺术与功能结合的一大特点。

01a5aa79d8367d583fa33ee7636257a(1)qwer.jpg

参观结束后,黄潇在8楼报告厅为各位同学详细讲解了重庆房子的设计理念与绿建建筑创新应用,黄潇谈到,重庆房子在设计构思之初希望能够回应重庆本土文化和地域特色,通过对重庆传统建筑中临崖、吊脚等元素的提取以及对极具重庆特色的竖向出行方式的应用,重庆房子在建筑的形体上形成了底层架空为开敞城市空间、顶部体块的堆积模拟原始民居特色、室外步道展现山城特色等特殊设计。讲到重庆房子应用的绿色建筑技术,黄潇主要从通风、采光、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新能源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展示了重庆房子采取的“简单”却“高效”的节能手段,向各位同学普及绿色建筑知识。黄潇展示了重庆房子内设置的各个艺术空间,介绍了重庆房子的美学表达,以重庆房子的低成本为例,提醒各位同学要在设计过程中兼顾考虑成本控制。

20230511重庆房子参观-详细介绍重庆房子 (4).jpg

20230511重庆房子参观-详细介绍重庆房子 (3).jpg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课程让我们通过在重庆房子中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受到汇集重庆“矛盾”气质的山地建筑的独特魅力,了解了绿色节能建筑的相关知识,感受了造法自然的建筑之美。今后,学院也会继续拓展美育教学思路,用美育辅助学院专业教学,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社会人才。

20230511重庆房子参观-合照.jpg

摄影:赵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