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风电机组用滑动轴承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5-18
摘要
2023年5月18日,由重庆大学宋朝省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风电机组用滑动轴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2023年5月18日,由重庆大学宋朝省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风电机组用滑动轴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重庆市科技局领导、项目责任专家及行业专家、重庆大学校领导、项目各单位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等80余人参会。项目启动会由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科发院院长朱才朝主持。

1.jpg

会议邀请了浙江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金城、南方科技大学蹇林旎教授、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辉、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张开华副总经理、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靳国忠总工程师、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风能事业部风能事业部技术总监蔡继峰、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树豹、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闫俊慧、洛阳 LYC 轴承有限公司总质量师苏敏、北京汇智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党慧、北京三力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新维担任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专家。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致欢迎辞,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对各参与单位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与交通处蒋志君处长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进行了讲解,希望项目单位高度重视项目执行管理,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协同攻关,解决国家科技创新需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3.jpg

项目专家组组长吴金城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南高齿、三环复材、长盛轴承、上海电气、中国海装、浙江运达共10家优势单位承担。项目围绕低速宽载荷滑动轴承界面润滑接触动态演化机理与性能调控、风电机组用滑动轴承设计制造与试验技术研究、风电机组滑动轴承主轴系统设计制造与试验技术、风电机组滑动轴承齿轮箱设计制造与试验技术、风电机组滑动轴承应用示范与综合性能评价五个课题展开。

宋朝省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安排与实施方案等情况,随后各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研究内容与目标、任务分工与指标分解、课题技术路线与实施计划、课题实施关键点、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4.jpg

经质询与问答、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分解合理,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意义重大,专家组也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各课题负责人与课题骨干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课题协调、技术创新、项目进度、考核指标等方面达成共识。

朱才朝肯定了专家提出的建议。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风电机组用滑动轴承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的正式启动,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